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理标志>>

黄山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又添“大方茶”

2017-01-16 15:5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继歙砚、徽墨、太平猴魁茶、黄山毛峰茶等产品后,“大方茶”又经国家质检总局〔2016〕第128号公告,正式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目前,黄山市共有13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列全省第一。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是质监部门的重要职责,工作涉及范围广,贯穿从原料到产品再至服务的整个生产经济链条,内容包罗万象,产业千差万别。市质监局作为全市地标保护工作的主管部门,近年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升级与质监工作同频共振,挖掘资源抓培育,跟踪协调促落实,保护了一批地理标志产品,打造了一批区域品牌,推动全市地标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在挖掘资源上显特色。古徽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产品特色资源优势。为挖掘全市特色产品资源及产业优势,市质监局分别走访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区县、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有关专家进行摸底普查,梳理出“黄山贡菊”“三潭枇杷”“黄山白茶”等40余个符合地理标志保护条件的特色产品资源,建立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数据库并科学施策。

二是在培育申报上下功夫。按照“培育扶持一批、申请核准一批、规划储备一批”的工作思路,一方面,对“板桥泉水鱼”、“石墨茶”等发展前景较好的特色产品,实施重点培育扶持,引导其逐步壮大规模,促进产业升级;对“大方茶”、“富岱杨梅”等申报条件成熟的优势产品,提出地标产品保护工作建议,安排专人在组织动员、业务培训、材料申报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组织申报工作,全力保障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全市有关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及相关单位等召开产品申报工作座谈会,宣传地标知识,解决申报经费。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及时解决申报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在监督管理上做文章。首先,加强地标产品和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积极宣传已获批地标保护的产品,扩大地标产品影响力,不断增强全社会“开展地标产品保护就是传承弘扬徽州历史文化”的意识。其次,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管理办法的制定。分别到歙县、绩溪和江西婺源等地组织地标企业和相关单位调研座谈,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推动徽墨、歙砚管理办法的制定。再次,强化地理标志产品的后续监管。通过开展地标产品专项质量监督抽查,全面掌握全市地标产品质量状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结合“质监利剑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对假冒地标产品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四是在发挥效益上抓结合。将保护开发工作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努力把地标产品培育成为黄山市的特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实践证明,保护了一个地标产品,就带动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徽墨、歙砚2015年实施地标产品保护后,现已完成了中国歙砚城的投资建设,成为徽墨、歙砚产业的集聚地和市场交易中心。黄山贡菊自实施地标产品保护后,2016年种植总面积现突破了6万亩,年产量达5000吨,年产值达6亿元,产农的人均收入得到了很大提高。2016年度,太平猴魁茶茶园面积5.4万亩,年产量936吨,年产值3.5亿元,并先后荣登2015年度、2016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区域品牌价值分别达111.4亿元、186.5亿元,是安徽省唯一上榜的茶叶类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五是在示范建设上重实效。一方面着力推进太平猴魁茶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太平猴魁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是目前我省唯一一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该示范区获批筹建后,及时成立了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修订了太平猴魁茶技术要求,完善了产品质量技术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互联网+地标产品”示范基地建设。为把地标产品进一步推向市场,加大与经济发展的结合度,黄山市积极与我国较早从事电子商务行业的公司合作,成立了黄山恩源科技公司,着力打造“互联网+地标产品”电商平台,建设电子商务地标产业基地,创建了地标产品产销新模式。通过实施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中心的线上销售、线下体验的新电子商务模式,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将黄山市的地标产品推向全国、走出国门。以黄山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在使用地理标志后,依靠完整的地标产品销售模式,很好的发挥了地理标志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增加产品附加值的作用,三个月内网络销售额达到72万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