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理论研究>>

敢问路在何方——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2017-01-16 15:4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敢问路在何方

  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二

  (来源:质检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最近,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用了一句话来概括听取总书记和总理讲话后的感受——“切实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经济学课”。

  而最让质检人受到鼓舞和鞭策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质量的看重与阐述。《中国质量报》微信公众号在会议闭幕的当晚,就作出解析:在全长五千字的会议公报中,“质量”一词出现14次。

  一般人参加不了这个高规格的会议,没有机会聆听总书记、总理的讲话。但广而告之、昭示天下的《公报》,应当是会议精神的概要所在、精髓所在。研读这个公报,深感质量之重。

  ——在总结十八大以来的经济工作时,讲到“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提出引领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套政策框架”。这“四个更”虽是老话,但排在首位的“更高质量”还是让质检人提气。

  ——在确定新一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时,明确定义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响亮地提出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在综合分析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时,强调“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而对于“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的诠释,“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

  ——在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项重大任务时,关于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讲到在去产能方面,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讲到“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关于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讲到“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略知经济的人们,都懂得中央强调振兴实体经济之重要、之紧迫。而振兴实体经济,需要的是实打实的质量,是不掺任何水分、不打一点折扣的质量。以提高质量为中心;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产品竞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每一句表述,都是厚厚实实的“干货”,都有极其丰富的内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要“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质量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他还强调说,在经历了长期快速增长后,我国到了没有质量和效益就无法发展的阶段。李克强总理反复讲,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必须是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提质就是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和环境质量。他阐述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呼吁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细心的人们发现,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每年都有对于质量的强调和论述,而篇幅越来越长,比重越来越大,并逐渐由宏观论述转向宏观与微观、抽象与具体的结合。近年来,质量强国战略的提出,把质量摆上了一个更突出的位置,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五年,弹指一挥间,不懈跋涉中。质量越来越被看重,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屋建瓴的把握与决策,是全社会的呼唤与期盼,是23万质检人奋发有为的推进与推介,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呈现与启示。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规律是事物之间内在的、本质的和必然的联系。这种联系不是偶然的,而是重复出现、时常交加的,它决定着事物发展的趋势。在人类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质量总是在紧要关头隆重亮相,在关键时候拔得头筹。

  质量,有宏观有微观,有经济社会发展之大质量,也有一针一线之小质量。有习近平总书记屡次讲到的“马桶盖”质量,有李克强总理几番点到的“圆珠笔芯”质量。天下质量,尽收眼底心怀;质量天下,引领世界潮流。

  当然,质量提升与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企业家为之奋斗,需要千千万万的工匠为之奉献,需要创新驱动,需要产权保护,需要诚信建设,需要“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享受质量”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国务院主管全国质量、计量、出入境商品检验、出入境卫生检疫、出入境动植物检疫、进出口食品安全和认证认可、标准化等工作,并行使行政执法职能的直属机构 ”,应当在国家质量发展中一马当先,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质检人,应当是质量发展的推动者、研究者,是质量安全的监管者、维护者,是驻扎国门口岸、维护质量安全的坚守者、把关者。质量梦就是强国梦,质量梦就是中国梦,对于质量,多少质检人念兹在兹,梦牵魂萦。提升质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推动质量强国,是我们的担当所在、血性所在、使命所在。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质检总局集质量宏观管理和质量安全监管职责于一身,集国内产品质量监督和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能于一身,兼具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拥有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诸多质量技术基础,应当也必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有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也就是质检工作的主战线,是质检系统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在这条主战线,在这个主战场,质检部门有许多歼灭战要打,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正如支树平局长所要求的那样: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摸底,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地提升。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质量。当粗放式的增长难以为继,中国亟待一个发展方式的转变,亟待一场提升品质的革命。只有质量提升,才能走出资源匮乏与环境污染的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只有质量提升,才能跨越国外技术贸易措施的门槛,促进“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只有质量提升,才能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摆脱海量外购、跨境网购的尴尬,让供给侧异军突起,满足需求。

  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发展,需要质量引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补一降”,亟待质量发力。时代呼唤质量,中国期待质量。提升质量,推进质量,是中国的生存之道、发展之路。质量,要在国家转型发展中趟出一条大路,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杀出一条血路。

  质量,应当成为一种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国家有信仰,人民有底气。质量,应当成为一种道德。顺德者昌,逆德者亡。天行健,以自强不息;地势坤,以厚德载物。让追求质量成为一种民族精神,让质量强国成为一种价值取向,让质量之路成为一条杀出重围、转型升级、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通衢大道。(执笔:牟山)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