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发布全国首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地方标准

2017-01-11 15:0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姜丹)1月11日,陕西省质监局联合省卫计委共同召开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首项地方标准《家政服务指南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运营规范》。该标准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和二孩政策的放开,城市家庭对母婴护理专业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蓬勃发展,广受社会关注和市场青睐。陕西省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异军突起、高速发展,据统计,目前已投入运营的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达到120家,仅西安市就有105家,已成为全国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数量最多的城市。但标准的缺失,导致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发展良莠不齐,选址不合理、装修设计不专业、医护知识不足、环境卫生不过关等问题频频出现,既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损害了行业形象,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来了严重隐患。

  2014年,为了扶持这一新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陕西省质监局按照“用标准为产妇和新生儿保驾护航”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积极谋划,组织协调省优生优育协会、西安市母婴协会、部分行业重点企业,共同启动了标准制定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标准今天正式发布。

  该标准从经营管理、从业人员、环境及设施设备、服务内容、卫生消毒及安全、服务监督检查等方面,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严格明确的要求,为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科学规划、规范经营、有序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依据。

  例如,标准对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的经营资质、开业条件、机构职能、制度建设、风险管控、信息管理等方面给出了统一要求。在“从业人员要求”方面,分别对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任职条件、执业资质、能力素质、业务技能等提出要求。在“服务内容及要求”章节中详细规定了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应为产妇及新生儿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和内容等要求,包括服务合同签订、服务对象入住、服务方案制定等服务准备要求,明确了对产妇提供的健康测量和评估、营养饮食、形体恢复、产后健康及育婴知识宣教等方面的服务内容。

  为了推动标准落地,打通标准实施的“最后一公里”,陕西省质监局将联合省卫计委、省妇联,组织行业协会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确保标准实施到位。

  一是加强标准宣贯。在报纸、电台、广播等传媒对标准重要内容进行解读,帮助消费者了解、熟悉产后母婴护理服务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自身应享受到哪些专业服务,加强社会监督,倒逼行业自律。联合省优生优育协会、西安市母婴护理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对从业企业和人员进行系统培训,要求从业企业严格执行标准。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按照职责分工,适时开展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完善配套政策。积极鼓励、大力扶持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自主制定满足市场需求,技术水平高于或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团体标准,促进产后母婴护理服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益。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