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匠心铸国宝——云南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采访记

2017-01-10 17:0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匠心铸国宝

  云南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采访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记者 段曙东

  与李国伟先生交谈,忽有时光穿越之感。温文尔雅,不紧不慢,仿佛是一位古时得道老者在向世人面授机宜。

  作为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十二代传人,李国伟年纪并不大,40岁出头的他,虽有些谢顶,但显示出的沉稳与淡雅之气,更多在于20多年来对“永子”这一国之瑰宝技艺的钻研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领悟。

(图为李国伟介绍永子围棋生产工艺流程。)

  永子即永昌(今保山)所产的围棋子,又名“永棋”,是以保山南红玛瑙、玉石、翡翠和琥珀等天然珍贵原料,采用保密配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制作,其质地细糯如玉又异常坚硬,犹如天然玉石磨制而成,入手圆润,冬暖夏凉,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云南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专业从事永子文化的研究、推广,永子围棋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围棋培训、比赛、交流等活动。公司拥有的永子制作技艺被列入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永子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名牌产品等。

  说到永子的制作工艺,与记者在永子公司厂区边走边谈的李国伟明显来了兴趣。他介绍说,永子的制作工艺包括选料-研磨-配料-熔炼-手工滴制-退火冷却-打磨-漂洗晾晒-分拣-包装成品;其关键制作过程均为手工,熔炼、点丹、分拣全凭多年经验的积累,需要手艺人静心、耐心、安心、细心,心到,意才能到,这正是工匠精神的体现。公司将工匠精神纳入质量文化,提出了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必须是技能大师,必须具备耐心、专注、坚持、严谨、一丝不苟、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永子工匠精神,并把这种精神注入到制作永子的每一道工序上,产出极致和完美的永子产品,打造百年永子品牌和长寿企业。

(图为永子公司厂区古“棋”字景观石。)

  国粹焕发新的生命力,离不开现代质量管理制度的助力。坐在国手对弈室,手持细腻凝滑的永子,品茗闲话,不亦快哉。“导入现代质量管理模式,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的是使永子这一文化瑰宝能够更加持久地传承下去。为此,永子公司设立了首席质量官,专职策划和主导公司品质管理工作,向企业决策层提出质量工作的措施建议。首席质量官通过组织制定年度质量工作计划、确定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推行先进管理方法等措施,提升公司质量竞争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保障公司产品质量。我们还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逐步导入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以整体提升公司产品服务质量以及综合管理水平。”李国伟说。

  闲庭信步中,李国伟进一步介绍说,在传统工艺基础上,公司逐步探索永子制作标准化模式,建立了《永子工艺标准》,对相关工序予以控制,不断提高永子的品质。比如研磨环节,公司确定原料研磨细度标准为400目以上。配料环节,公司确定原料精确度达到0.01毫克以内等。2015年,公司还应中国棋院的邀请参加并主导《围棋棋具》行业标准的制定,这些标准的建立,有效地提高了永子品质的稳定性。

(图为永子生产场景。)

  国粹换新颜,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不可少。来到永子创始人、李氏先祖李德章塑像前,小桥流水间,李国伟语气坚定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一定要把老祖宗的手艺好好传下去。公司将坚持以质量为根本,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推动企业优化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永子产业链,实现永子成为国际知名文化品牌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永子公司着力首先从建立永子技术数据库做起,着力通过信息数据管理技术推动管理创新。公司将原料成份进行分析测定后,通过试验熔炼滴制冷却成形对比,建立试验信息数据库和原料配比、熔炼、滴制、冷却工艺分析模型,为原料的选择、配方的优化、工艺控制等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形成大数据,为永子传统制作的最佳配方和工艺定量定性奠定基础,保证永子的高效优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标准,为行业标准的建立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与此同时,永子公司紧贴市场需求开发系列产品以提高市场占有率。推行全过程质量管理,按照用户和市场的特定要求来确定产成品质量标准。再以产成品的质量标准要求为起点,按生产过程向在制半成品、原材料逐级倒退,制定各个工序的质量标准,从而构建全过程、逆向的质量监督链和全员的质量责任体系。在保持永子的产品质量、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自主设计、造型、开发永子衍生工艺产品。确定科学依据,制定出开发永子衍生工艺产品的工艺和技术标准,以丰富永子产品的多样性,拓展市场占有率。

(图为永子公司厂区一角。)

  为了永子的长远发展,永子公司更注重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以培育人才传承文化。近年来,他们培养了一支从区、市、省、国家各级的永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技能大师人才队伍,为公司产品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和保证;组建和培养了一支围棋培训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和赛事工作人才队伍,从而在围棋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运动中大显身手,营造了浓郁的围棋文化氛围。

  不忘初心,弘扬国粹。“让永子这颗璀璨明珠在世界围棋的殿堂上永放光芒。”这既是李国伟,也是全体永子人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