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以质量强市推动桂林质量时代建设

2017-01-05 15:02: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6年12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区质量大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道喜、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君出席会议,桂林市周家斌市长、邓志勇副市长,桂林市质监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主要负责人以及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彭清华、陈武、杨道喜、张晓钦、刘君等自治区领导分别为4家企业颁发第三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为120家企业颁发“2015年广西名牌产品”牌匾,为52家企业(组织)颁发第二届“广西壮族自治区服务业品牌”牌匾。其中,桂林市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第三届自治区主席质量奖,桂林三花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9个产品荣获2015年广西名牌产品,桂林两江四湖景区等8家企业荣获第二届广西服务业品牌,彰显桂林质量强市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桂林自2010年启动质量兴市战略,2013年实施质量强市战略,2014年继柳州市之后广西第二个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桂林市委、市政府对质量强市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确立“一流山水、一流质量”为桂林质量精神。质量强市工作列入桂林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并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全力推进桂林质量创建。

目前,质量强市工作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城市管理服务水平上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日益显现,全市质量总体水平、市民质量满意度稳步提升,品牌建设成效显现,质量奖创建成绩优异,推动桂林实现了由工业化初期向中期的历史性跨越。

自2013年起,桂林市在全区质量兴桂绩效考评中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力争实现“四连冠”;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桂林福达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三届分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全市共培育广西名牌产品和优质农产品270个、广西服务业品牌企业15家;共获5A级旅游景区3处、4A级旅游景区30处、3A景区22处,国家建设工程“鲁班奖”3个、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3个、中国驰名商标6件、广西著名商标106件、广西优质工程68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23个、绿色食品52个、有机农产品5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个。全市共有首批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3个,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11个,全区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4个,市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40个。其中,2014年桂林市高分通过国家级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城市验收。2016年,阳朔世外桃源景区顺利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验收;阳朔县、平乐县、资源县3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临桂区六塘镇岚岩村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以高分通过验收。国标委批复恭城县为全国第二批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

当前,中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高度重视质量工作。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的重要要求,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继续实施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战略部署。2016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李克强总理指出“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标准化与“中国制造 2025”深度融合,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自治区彭清华书记指示“推动质量兴桂向质量强桂跨越发展”。在全区质量大会上,自治区陈武主席指出“加快质量强桂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迫切需要,是新常态下我区实现“双中高”的重要支撑,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桂林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质量工作及全区质量大会精神,以质量强市为契机、抓手,抓实标准创新、质量创建,提高质量标准总体水平,提升发展竞争力,推动桂林经济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

以质量强市创建,促进质量工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夯实桂林结构性改革的质量基础,推进桂林质量建设。

以质量品牌提升,发展壮大品牌企业集团、产业园区、特色产品,尤其加大服务业品牌建设,全力指导帮扶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冲击第三届中国质量奖,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和桂林制造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桂林市场竞争力。

以质量工作考核,落实国家质量工作,加大市、县(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质量考核,全力共推桂林质量发展。

以“标准化+”行动,围绕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桂林市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推动标准化与桂林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推动技术创新、效率提升和管理规范。

以标准创新,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总体要求,借鉴国际标准化先进理念,加快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标准规范的制定实施工作,打造桂林旅游标准升级版,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以标准化试点示范,持续深化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建设,开展标准扶贫示范点建设,探索开展城市管理标准化试点建设,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以标准化全面提升推动桂林产业升级、经济新增长。(赵正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