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长沙质监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保障体系

2016-12-28 11:52: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融国) 长沙市质监局在探索特种设备监管工作长效机制的同时,还通过转变工作方法,引进各方力量齐抓共管,确保特种设备安全。12月27日,在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东方红加气站进行安全检查工作的长沙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表示,将不断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事故预防意识,从源头上、从根本上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局党组书记高杰(右二)、长沙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前排左二)在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购物中心了解自动扶梯运行情况。 记者 王融国 摄

长沙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带队检查游乐场设施。 记者 王融国 摄

局党组书记高杰(右三)、长沙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右二)与岳麓区枫林三路的东方红加气站负责人,探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相关问题。 记者 王融国 摄

长沙市在用特种设备超10万台套

特种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因此,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是质监工作的重中之重。经济发展迅速的长沙,特种设备数量也在大幅增加。截至目前,长沙市在用特种设备已超过10万台套。虽然各类设备安全运行态势平稳,但设备安全监管人员与设备的人机矛盾突出,监管压力非常大。

为了让特种设备得到更多的理解和配合,长沙市质监局一方面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实现特种设备安全群防群治,还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协调安全管理,解决安全监管中的重大问题。

实现从监管设备向监督企业转变

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不仅需要职能部门的监督管理,更需要企业主动参与。长沙市质监局把原来保姆式管理过渡到监察型管理,实现从监管设备向监督企业转变。

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长沙市质监局通过多种形式,向企业传达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谈心对话会议主要精神,督促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从上到下建立起严密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加强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管理负责人的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知识宣传培训,全年分批次组织培训相关人员3000余人次,提高其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事故预防意识,推动企业自查自纠、自我整改、自我完善,持续改进安全管理工作,通过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其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能力。

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长沙市质监局还不断改进安全监管工作模式,完善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建立电梯维保领域“双随机”机制,检查执法程序由运动式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监管执法转变,强化证后管理,推进监管执法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职能部门的监管执法作用,统筹做好本系统安全监管执法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

同时,长沙市质监局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开展打非治违和三大行动等专项行动,并畅通局长信箱12365投诉举报热线等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和事故隐患投诉举报渠道。今年以来,各区县分局联合安监、住建、公安等部门和街道社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全面检查,派出1000多名检查人员,以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大型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大型储存容器以及客运、货运相关单位为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经营单位500多家,办理特种设备投诉举报462起,立案查处29起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有效遏制了事故的发生。

对121台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电梯已成为都市老百姓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电梯不仅成为特种设备监管工作中数量最大、事故最多的一个种类,而且也是居民与物业管理工作矛盾的焦点。

长沙市质监局今年对市区121台尚未进行过安全技术评估的老旧电梯进行了安全技术评估,将目标任务分解至高新区管委会、各区政府,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区政府及质监分局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范畴,明确须进行一般维修的电梯44台,须进行大修或改造的电梯43台,须进行整机更新的电梯34台。这一评估,推动了辖区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安全状况的改善和提高,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电梯安全和电梯安全管理的了解,强化了各方的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