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标准化+”为云南保山经济发展夯实基础

2016-12-24 10:4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段曙东)云南省保山市近年来坚持“实施标准化,提高组织化,推进产业化”的工作方针,把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体系,创新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标准化+”效应,不断强化“标准化+”意识,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全力推进标准在当地产业、行业、企业及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制定和应用,有力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

保山地处云南省西部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是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咽喉要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保山由对外开放的末端成为沿边开放的前沿,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必经之地,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切实发挥好标准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与促进作用,该市制定了《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标准化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保山标准化发展战略的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措施,率先创建了国家、省、市、县、乡五级标准化项目发展体系,逐步形成逐级培育机制,切实加强标准化研究与服务能力。

近年来,保山市积极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充分发挥标准、认证、计量等质量元素作用,扎扎实实为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段曙东 摄

围绕地域经济建设,保山市运用“标准化+”助推工业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他们积极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步健全完善以工作标准、技术标准、管理标准三大标准体系为核心的企业标准体系。同时,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目前,该市的主导产品如白砂糖、水泥、矿泉水、工业硅等产品基本都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他们还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争夺行业话语权。如昌宁红庆糖业参与国家标准《红糖》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云南腾冲火山热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参与《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制修订等。此外,他们通过制定黄龙玉等系列地方特色产品标准,助推特色经济快速发展。当地质监部门组织编写了保山南红玛瑙、龙陵黄龙玉两个地方特色珠宝标准体系,标准让龙陵黄龙玉这个地方“土玉”迈进了珠宝殿堂,让南红玛瑙重新绽放异彩,将两个项目培育成年产值达10亿元的新兴支柱产业,“标准化+”引领了一个产业,改变了一个产业,壮大了一个产业,让保山人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标准带来的产业红利。

立足高原特色农业优势,保山市运用“标准化+”助推农业产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他们重点开展了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基地)建设为基础平台,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标准化为手段,以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为目标,积极推进特色农业的发展,使示范区的经济得到了持续稳定增长,核心示范区的优势作用不断彰显。与此同时,他们建立起了一批涉及农业、林业、畜牧业生产的标准化体系,包括《昌宁甘蔗种植综合标准》、《保山烤烟种植综合标准》、《龙陵黄山羊养殖综合标准》、《龙陵石斛种植种植综合标准》等。到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16个,制定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等27个,农业标准化普及率达52.55%。

为全面提高保山腾冲旅游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他们运用“标准化+”助推当地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当地质监、旅游等部门以旅游国际化为目标,围绕旅游服务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发展,塑造“世界腾冲,天下和顺”的品牌形象,建立了以“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为核心内容的《腾冲县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收集纳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整理共185项,制定保山市地方服务业规范52项,云南省地方标准1项。各试点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建立了企业标准体系,共制定企业标准1940项,其中,服务通用基础标准9项,服务保障标准656项,服务提供标准1275项。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开展,强化了涉旅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促进了腾冲旅游质量的有效提升。

保山市还尝试运用“标准化+”来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图为被批准为腾冲市美丽乡村试点建设的水碓社区的标志石  段曙东 摄

保山市还尝试运用“标准化+”来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2015年以来,保山市质监局探索标准化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促进作用,先后批准了昌宁县勐廷和谐社区标准化试点、龙陵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试点、腾冲市水碓社区美丽乡村试点建设、摆榔乡尖山村和谐社区综合标准化试点三个市标准化试点。目前各项目正在建设中,腾冲市水碓社区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已完成标准体系建立和地方规范审查,纳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45项,新制定地方规范75项。

“标准化+”为保山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为保山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当地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实现两位数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