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增7个,湖南已对68个产品实施地标保护

2016-12-22 14:2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融国)12月22日,湖南又有城步青钱柳茶、绥宁青钱柳茶等7个产品荣耀加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行列。截至目前,湖南省共对68个产品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核准使用专用标志企业296家,获得保护产品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90多个县市区,年总产值近1200亿元。

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王融国 摄

湖南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陈立新表示,要让更多的“湘字号”地方特色产品,通过地理标志这块金字招牌,更好地服务社会。 记者 王融国 摄

为城步青钱柳茶作推介的漂亮苗族姑娘,成为会场一道靓丽的风景。 记者 王融国 摄

新增7个地标保护产品

湖南自古为鱼米之乡,适宜的自然气候、地理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此次获批的7个产品中,城步青钱柳茶产自青钱柳的原乡城步,不仅拥有湖南省乃至全国最大的6648株野生青钱柳群落,还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野生青钱柳种苗培育基地,绥宁青钱柳茶则是生长在被誉为“一块没有污染的神奇绿洲”的绥宁县海拔800米以上的大山中,在绥宁当茶饮至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的新田大豆在富硒土壤的滋润下,已成为了“新田一绝”,产值近亿元;长乐甜酒,被称为人间佳酿、天下至味;沩山毛尖产自北纬28度的黄金茶叶产业带上,作为中国“黄小茶”的代表产品,早在唐代就已闻名于世;鼎城茶油最大程度地保留了茶油的原生态、纯天然,有“东方橄榄油”、“长寿油”之称;祁阳石不仅石质独特,因其天然而成为精巧的艺术品,更由于石量有限,已成为难得的珍品。

十几年来,湖南省质监局通过培育、推广、扶持,共对68个产品实施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产品包括酒类、禽肉类、水产品、茶叶、中药材、水果、蔬菜、工艺品等多个种类,涉及养殖业、种植业和加工业等领域,产品分布在全省14个市州、90多个县市区。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以标准化技术为基石,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名片,以特色产业为龙头,一大批久负盛名的湖南特色产品脱颖而出,一个个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依托的优势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如浏阳花炮,生产企业由保护前1300多家整合为800多家,年产量1900万箱,产业集群实现产值由50亿元上升为231亿元,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60%,国内销售占到全国的50%;安化黑茶在2009年以前,产量不到1万吨,产值不到5亿元,实施地标产品保护后,截至2015年底,产量达到5万多吨,综合产值近100亿元,其品牌价值更是高达10亿元,成为全国茶业界的一匹黑马,誉满全球;新晃黄牛肉于2009年成为新晃首个获批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该县又在2015年成为湖南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通过地标产品保护,新晃黄牛肉产值占新晃食品加工业产值的57.7%,黄牛肉冷鲜产品由以前的每公斤85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公斤158元,直接为养殖户带来近两倍的利润,新晃黄牛肉还走出了国门,成为了新晃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据统计,80%以上的产品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后,产值增长一倍以上,成为了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角,真正实现了“创一个地标、兴一批企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也打造了一批“叫得响”、“拿得出”、“湘味十足”的“湘字”招牌。

创新地标保护机制

此次新获批准的7个产品,进一步丰富了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内涵,同时也将对全省地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意义。湖南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陈立新表示,将继续坚持“一县培育一品,一市新增一品”的工作目标,不断扩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总量和地域范围,抓好申报工作;进一步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机制,重点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项检查和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保持地理标志产品质量和特色,不断优化和提升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的档次;继续发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引领示范作用,助推地理标志产品与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的结合,增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有效性。同时,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关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门立法、专用标志使用管理改革等动向,积极探索符合湖南省实际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