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千余家企业争入“三同”工程

2016-12-02 08:56: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日(记者娄奕娟)12月1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16中国食品发展大会在京举行,此次大会主题为“新动能 新趋势 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在介绍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工程)时表示,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公示达到“三同”要求的1150家出口企业及其产品,产品、市场和消费者反应积极。

图为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正在讲话。

刘卫军表示,认证认可作为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有助于在供需两端建立并传递信任,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降低风险成本,因此在落实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国家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据刘卫军介绍,国家认监委是国务院授权的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主管机构。涉及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职责,主要有进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注册和食品农产品第三方认证监管。

进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准入性质的注册管理即对部分风险较高的进口食品实行注册,未经注册的企业以及产品就不能进入到中国市场。目前我国开展进口食品准入的主要有水产品、乳制品、肉类和燕窝这四类产品,批准进口注册企业1.6万家,以保证风险较高的进口产品符合我国标准的要求,保障人民的健康安全。

出口企业进行注册备案管理目的是提升我国出口注册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满足目标市场的能力。截至目前,我国出口产品注册企业已有1.3万多家,推动产品顺利地进入目标市场。

刘卫军同时表示,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食品农产品提质增效升级方面,2016年,质检总局和认监委大力推进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工程),具体来说,就是出口企业的内外销产品实行“三同”,促进出口企业在同一生产线、按相同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使之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平。

截至目前,已向社会公示达到“三同”要求的1150家出口企业及其产品,2016年5-10月已累计帮助出口企业新增国内订单55.6亿元。“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组织麦德龙等商超零售、麦当劳等餐饮企业会员,采信“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信息,优先选择“三同”企业作为供应商。沃尔玛、家乐福、华润万家等30余家超市已对接“三同”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按“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原则,国家认监委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第三方食品农产品认证制度并实施科学监管。目前,我国包括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认证、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等十一种认证制度体系覆盖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满足食品农产品全产业链的合格评定需求。

这其中,有机产业已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助推生态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目前现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超过1.3万家,已经建立了56个有机产品的示范市、示范县,在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保护环境和农村脱贫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截至目前,我国已颁发各类食品农产品认证证书12万张,获证企业的食品安全控制水平得到提升,认证结果得到国内外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广泛采信。我国HACCP和GAP认证分别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实现互认;有机产品认证与新西兰实现互认。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