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质监局多项举措助推儿童家具产品质量提升

2016-12-01 20:0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11月16日,该局在广东质检院顺德基地召开全省儿童家具产品质量风险分析座谈会,通报了近四年广东省儿童家具产品国家监督抽查和省级监督抽查情况。

据通报,当前广东省儿童家具产品质量状况仍不容乐观。目前,广东有家具类生产企业约8000多家,但大多数是以生产低档家具的中小企业为主,且近十年来广东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发现率在15%左右,部分生产企业存在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情况。从2011年到2016年,顺德区儿童家具抽查平均不合格发现率均在30%以上,远高于国家和全省的平均水平。部分生产企业对国家标准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的理解和执行力度仍然不够,存在产品结构安全设计不符合标准要求、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等严重的质量问题。

来自广东质检院家具国检中心的技术专家为与会企业解析了儿童家具产品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重点解读了产品结构安全设计不合格原因及改进的方式方法等。与会生产企业就行业内存在的板材游离甲醛超标、CBOC气味、结构安全设计等技术性问题,以及标准理解、消费者投诉举报、重复抽查等方面问题,与行政监管人员、技术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分析探讨了目前儿童家具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点,切实提高生产企业质量控制能力及主体责任意识。

广东省质监局根据抽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一是针对顺德区家具产业的问题以及长期整治效果不明显的状况,将家具产品列为2016年省级重点产品整治名单,并组织对龙江、乐从等镇的板材市场及家具企业进行深入调查,要求顺德区质监部门加强对作坊式家具企业及劣质板材供应商进行集中整治,定期报送整治工作成效。二是组织广东质检院等技术机构编写《儿童家具产品质量风险分析报告(2013年-2016年)》,分析近年来国家及广东省对儿童家具产品实施监督抽查情况,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以及强化家具产品质量监管的建议和措施,为下一步产品质量监管提供依据参考。三是对家具等重点消费品大力开展质量提升工程,用质量提升助推供给侧改革,推动家具产业质量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一方面,用监督抽查的“硬”手段推动质量发展,强化国家、省市的联动抽查以及监督抽查与执法检查的联动,有效开展区域产品质量提升;另一方面,用创新监管方法的“软”手段提高质量供给水平,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确定随机抽查对象,提高监督抽查的有效性,并出台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后处理工作的措施,推动完善监督抽查工作闭环工作机制,强化地方政府产品质量安全负总责,提高有效供给,帮助家具产业链的产品质量整体提高。 (潘雁 袁艳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