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省谷城县质监局拉网式“清剿”电梯安全隐患

2016-11-22 16:3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夏以来,自动扶梯、电梯“吃人”、伤人的负面新闻,经媒体、网络的聚焦、传播、发酵,触发了人们一谈“梯”即色变的非正常社会效应。为积极应对电梯是否安全运行引发的社会关注、群众关切,切实加强辖区电梯安全隐患的防控、排查、治理工作,11月10日开始,湖北省谷城县质监局组织成立电梯安全整治工作专班,对辖区范围内,登记在册的乘用电梯、扶梯、货梯,展开为期2个月的“全覆盖、拉网式”安全专项行动。

据悉,目前谷城县全县共有在用电梯432台,其中垂直升降客、货梯384台,占全县电梯总量的88.9%;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电梯48台,占全县电梯总量的11.1%;这三种电梯主要分布于医院、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影院、网吧、居民小区等人群密集场所,且使用频率较高、乘员高峰集中。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谷城县质监局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持续开展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专项活动,取得了较好实效,辖区内保持了电梯安全零事故的良好态势。此次再次进行电梯安全专项行动,旨在巩固“大会战”成果,形成隐患排查整治的常态化机制。

据负责此次专项行动的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梅志军介绍,电梯使用单位、维护保养单位如果安全管理和定期维保、自检等工作做得规范、到位,电梯安全风险就会大大降低。近年来荆州、梧州的两起电梯安全事故的产生,恰恰源于日常管理、定期维保工作不到位。因此,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维保单位安全保障责任,对电梯保持安全、平稳、可控的运行状态,至关重要。

梅志军局长还介绍说,为保证专项行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该局确定了电梯安全检查“四不两直”的要求,即不发检查通知、不事先确定被检查单位、不听使用单位电梯管理情况汇报、不用陪同接待,以直奔电梯使用现场、直接检查电梯安全防护功能的方式,并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核查电梯运行情况等措施,进行隐患排查。

另从谷城县质监局获悉,自专项行动开展一周以来,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70人次,对居民小区、商场超市、医疗机构等27家单位在用的94部扶梯、垂梯进行了全面检查。经检查发现,8家单位经自查自纠后,仍然存在垂梯警铃及紧急通话故障、机房安全标识不明等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该局当场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隐患单位增加现场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开展隐患整改工作,并在规定时间整改完毕后接受复查复检。

下一步,梅志军局长表示,将以此次专项行动的开展为切入点,持续保持对电梯安全勤查严管、常态治患的高压态势,以“拉网式”排查、整治工作,全力杜绝操作失当、管理失责、维保失职导致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该局将通过部门网站、公共场所电子屏幕等渠道,发布乘梯安全常识知识、循环播放乘梯安全宣传片、发放乘梯安全宣传册等形式,提醒广大市民关注乘梯安全提示,提高乘梯安全意识,主动防范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虞海 东汪昊)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