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揭开网购“神秘抽样”面纱:背后有强大数据支撑

2016-11-08 14:1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朱祝何

  9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7.3%。这是质检总局近日公布的11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国抽任务中,抽查采取“神秘买家”从电商平台买样的方式。

  “面对网上如此多的产品,如何确定抽查目标呢”?有消费者存在此种疑惑。

  此次“神秘抽样”由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杭州)负责。该中心以羊绒针织服装为例,揭开了“神秘抽样”流程的面纱。

  在执行任务之前,必须进行一系列的数据抓取分析。比如,为了精确锁定羊绒针织服装产品,可从销售量、差评率等维度进行数据分析,生成抽检目标--网店与产品,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与监督抽查任务提供数据支撑。

  接下来就是买样志愿者出场,进行“买买买行动”--“神秘买样”。卖家发货后,所抽羊绒针织服装到“网监中心”取证实验室进行取证存证工作,以便实现相关证据在线实时保全。完成这些动作后,这些羊绒针织服装将被送到权威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待检测结果出来后,“网监中心”及时做好数据汇总、统计分析,形成国家监督抽查数据报告,并督促平台自主开展下架等质量管控措施。

  从以上流程可看出,“神秘抽检”背后的强大的数据分析支撑。

  早在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落户杭州,支持杭州不断研究探索完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体系。“网监中心”充分运用数据分析技术,针对电子商务领域的大众消费品、安全类产品和网上投诉举报的焦点产品,积极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收集分析和应用工作,探索开展网上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任务。

  三年来,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和服务机制在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一是破解网上产品质量监测难题。组建了专业团队和千余人的神秘买样志愿者团队,走出了一条网上抽检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针对性更强和更接近群众真实感受的有效途径;二是掌握了消费类电子商务产品的质量水平。如质检总局公布近三年数据显示,移动式插座产品合格率在70%左右。三是在引导消费方面起到一定作用。如2016年羊绒针织服装产品的抽检合格率在90%以上。质检总局数据显示,抽查的品牌产品合格较高,这对消费者有指导作用。

  此次网抽的11种产品包括女式内衣、移动式插座、背提包、厨房机械、床上用品、休闲服装、豆浆机、电水壶、羊绒针织品、羽绒服、电饭锅。除了这11类国家专项监督抽查的产品以外,“网监中心”还开展了童鞋、水嘴等一系列其他产品的风险监测抽检工作,综合“网监中心”今来以来的风险监测抽查情况,有以下三类产品需要向网购消费者提个醒。

  附:三类产品的网购消费提醒

  一、童鞋网购提醒

  由于儿童骨骼、关节、韧带正处于发育时期,平衡稳定能力不强,如果儿童运动鞋不耐磨,造成鞋底不平衡,就会导致脚在鞋中得不到相应的支撑,会使脚左右摇摆。这样可能会引起踝关节及韧带的损伤,还可能养成不良的走路姿势,比如走路外八字或是内八字。

  儿童运动鞋在生产过程中,用的材料也是十分重要,如果用了劣质材料,一些化学成份超标,对儿童的身体也会产生影响,比如甲醛、重金属、增塑剂等。

  Q:除了这些指标外,我们在买儿童运动鞋时,还有哪些是容易被忽视的?

  这个问题,从我们的实验室实验结果看,是最为直观的。平常买鞋的时候,家长们往往喜欢给小孩买软一点的鞋底。这个购买习惯未必是对的。这就是涉及到实验室要做的一项实验--耐磨测试。

  Q:我们网上抽样买来的儿童运动鞋,送到实验室一般要检测哪些东西?

  专家介绍说,检测主要分为物理检测和化学检测两部分,根据儿童的运动习惯,物理检测重点是耐磨测试和耐折测试;化学检测主要是原材料的检测,确保儿童身体健康,重点包括甲醛、重金属以及增塑剂检测。

  1、耐磨测试。将儿童运动鞋放在耐磨试验机上,并加以4.9牛的力,用检测齿轮对着鞋底进行摩擦。

  “试验的时间为20分钟,根据磨痕来看鞋底的耐磨度。”专家介绍说,齿轮磨的越深,鞋底的磨痕长度就会越长,磨痕越长表示鞋底越不耐磨。

  2、耐折测试。儿童运动鞋意味着要奔跑,对鞋底的耐折度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产品质量不合格,儿童在奔跑中一旦出现鞋底折断等现象,容易对儿童的脚部造成损伤。

  “把儿童运动鞋放在耐折试验机上,模仿人的走路和跑步,进行4万次的测试,每分钟约230次。”专家说,不合格的产品就会发生折断的现象。

  3、化学检测

  化学检测主要是通过不同的化学仪器进行分类检测,这些化学成份是否合格,最终反映在了数据上。

  Q:产品检测出质量不合格的,将如何处理?

  专家说,如果产品检测出不合格,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风险监测中心将会将相关数据推送给各大电商平台进行下架,同时将数据推送给相关产地质监部门,追溯源头,进行落地查处。

  Q:如何网购一双安全的儿童运动鞋呢?

  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专家提醒:

  1、闻。是否有刺鼻的气味,如果有刺鼻气味,有可能化学物质超标。

  2、摸。鞋底材质不能太硬,太硬的鞋底会影响儿童脚部发育,但是也不能过软,过软的鞋底耐磨性能、外底硬度都达不到要求。

  3 、穿。宜宽松,忌窄小。因为儿童肌肉和脚骨很嫩软,鞋子窄小会影响脚部肌肉和韧带的发育,但鞋太大也影响行走和活动,舒适最佳。

  二、水嘴网购提醒

  水龙头,也叫水嘴,它是家庭饮用水健康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但是,又有谁清楚,按用途分,水龙头其实可以分为普通洗涤水嘴、洗面器水嘴、厨房水嘴、浴缸水嘴、洗衣机水嘴等。

  厨房水嘴的标准最高,因为与饮用水直接接触。”安丽娜举例说,停用几天的龙头,留存在金属管壁及龙头金属腔室里的水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威胁身体健康。

  根据日常抽查水龙头的情况来看,重金属中铅最容易超标,这与生产水龙头使用的材质有着密切关联。

  杭州市质检院实验室工作人员揭秘说,先把网上购买来的水嘴样品,用清水冲洗三次,然后再用浸泡液洗涤样品3次,再用浸泡液充满样品腔体,用软木塞橡皮塞住水嘴口子,进行19天的重金属数据搜集。

  浸泡液每天都需要更换,测定铅数据需要采集第3、4、5等9天浸泡液的数据。”安丽娜补充,其它重金属数据只需要采集最后一天浸泡液就可以了

  如果产品检测出不合格,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心将会将相关数据推送给各大电商平台进行下架,同时将数据推送给相关产地质监部门,追溯源头,进行落地查处。

  作为普通消费者该如何选择一款保障我们健康的水龙头呢?

  一是要选择有品牌的水龙头,特别是与饮用水直接接触的厨房水龙头,一定要选择好的。

  二是要看包装,产品包装上要有标识、生产地址等信息,确保网上购买的是正品。

  三是看价格,水龙头由铜制成,需要一定的成本,好的水龙头在300元左右,甚至更贵。

  四是看水龙头的内腔,龙头的主体由青铜或黄铜采用铸造工艺制成,把手指伸进内腔会有粗糙的感觉。

  专家提醒,如果家中的厨房水龙头长时间没有使用,建议先将水龙头打开,把留存在水龙头以及管道内的水排放一段时间,再使用。

  三、床上用品网购提醒

  有一样东西,与我们的生活戚戚相关,每天与它接触的时间至少超过8个小时,因为,我们都需要睡觉,而这样东西就是床上用品。

  “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不少市民反映,从网上购买的床上用品,比如蚕丝被等,为什么价格会如此便宜,是不是用了‘黑心棉’?”这次就是要教会大家如何辨识“黑心棉”。

  什么是“黑心棉”?

  简单的说,就是劣质生活用絮用纤维制品的俗称。需要说明一点,“黑心棉”不一定就是黑色的。

  如何判断是不是“黑心棉”呢?先从简单的开始。

  看。“黑心棉”看上去有些变色,甚至会带有杂质,比如纱头和碎布,很可能是用工业废料经二次加工生产的劣质产品。而棉花是白色的。

  摸。棉花手感较柔软,有一定的弹性,“黑心棉”摸上去就会有粗糙的感觉。

  捏。棉花有弹性,而且柔软,“黑心棉”大多是二次利用,没有什么弹性,用力一撕容易断裂。

  以上只是简单的辨别,现在辨别方式升级。

  1、闻。千万不要以为白色就不是“黑心棉”,不少“黑心棉”经过漂白后,也能变成白色,这就需要用鼻子闻一闻,是不是有意味。

  2、将棉花放在紫外线下观察,如有黄、蓝等多种颜色,则是再生棉中的化学纤维所产生的,正常棉花无此颜色。

  现在要放大招了,“终极辨别”方式--燃烧实验。

  棉花在燃烧时,会产生一定的气味,但不会刺鼻,想知道这是什么味道,可以拔一根头发燃烧,就是这股味道,烧焦的部分用手一捏就会化成灰。

  “黑心棉”在然后的时候,会产生刺鼻的味道,燃烧时黏成一块,出现了一个个小疙瘩,烧焦的部分用手捏,不会成为灰状。

  “‘黑心棉’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危害。”专家介绍说,消费者在网购床上用品时,一定要注意查看商品标签标志是否注明厂名、厂址、合格证等信息,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心中一定要打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