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以品牌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实力

2016-10-30 09:41: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推进质量管理 ,打造高新质量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以品牌建设提升区域竞争实力

  作为全国唯一以稀土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目前已拥有“全国稀土新材料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在内的18个“国字号”基地称号,并享有“稀土之都”的美誉。依据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稀土高新区把质量工作视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注重以品牌建设促进稀土产业和应用产品的发展,优化要素合理配置,推进稀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创新型特色稀土高新区。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品牌建设和质量工作成效明显,同时获得内蒙古、包头市质量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实施质量强区活动,大力推进品牌战略,努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稀土高新区东宝生物等五家企业荣获内蒙古主席质量奖,占包头市63%。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中国二冶、北方稀土、北方创业、包商银行、北方股份和东宝生物等7家高新区单位被评为全市质量工作先进单位,高新区管委会周立波、质监分局李晓梅、北方稀土许涛、北方股份司登堂和东宝生物王富荣等6名同志荣获了全市质量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青山电器荣获包头市首届“政府质量奖”,占全市25%,中国北方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荣获“政府质量奖”个人奖。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包头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等七家8种产品获评“内蒙古名牌产品”。高新区质监局等7家单位、北方重型汽车股份等9家企业被评为高新区质量工作先进单位。曹峰、刘峰林等10名同志被评为质量工作先进个人。

  首先,高新区坚持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宏观质量管理的根本点来抓,致力于工作有序化、活动社会化。稀土高新区质量工作已经初步形成了政府负总责,各部门协调配合,广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质量机制。以质量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各部门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目标,广大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质量兴企活动,努力形成稀土高新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服务质量”四位一体模式,整体推进质量工作新格局。

  其次,加大区域品牌产品的培育力度,鼓励企业出精品、创品牌,不断扩大经济规模,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按照“提升突出一批、成长壮大一批、发展储备一批”的目标,制定了品牌培育发展目录和企业指导帮扶计划。在组织实施厂长(经理)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工程,推进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进标准化战略等工作的基础上,组建质量专家顾问组深入重点品牌培育企业进行一对一、一企一策的帮扶,重点在质量改进、技术攻关、情报信息、贯标认证、法律法规、政策条件等多方面进行指导性服务。

  再次,不断推动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建设,优化质量工作环境,为宏观质量管理填充政策新活力。近期,高新区质监分局推动管委会出台《稀土高新区质量管理与品牌示范奖励办法》等政策,从奖项设置、申报条件、绩效考核、奖励额度等多个方面做出明确和具体的规定,完善品牌建设相关资金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夯实质量基础、追求卓越绩效,推进质量兴区建设,推动全区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今,拥有了“全国稀土新材料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称号的稀土高新区,不仅能营造有利于品牌建设的长效机制和良好的发展环境,规范稀土产业的发展,还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把资源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经济优势,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稀土之都’品牌新形象。(李晓梅)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