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质检部门发挥检验检疫标准作用促外贸发展成效显著

2016-10-29 09:13: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认监委官网获悉,标准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检验检疫标准是国家标准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质检部门积极发挥检验检疫标准在国内贸易规则和技术规范与国际对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标准制定和推广力度,促进我国外贸经济健康发展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质检部门共制定发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以下简称:SN标准)2648项,复审3415项。截至目前,SN标准累计立项8386项,现行有效5143项。

一是应对国外技术壁垒,助力产品质量提升。应用SN标准指导企业依据输入国技术规范组织生产,完善自检自控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十二五”期间,共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商品172.2万批次。针对商品监管重点由出口向进口转变的新形势,新增宏观质量监管制标计划13项,初步构建了“服务型标准”体系,为企业产品设计、原料采购、质量监控、符合性评价等方面提供技术依据,帮扶其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如历时10年攻关的苦水玫瑰精油质量标准ISO 25157于2013年正式获得国际颁布,推动玫瑰精油生产由个体传统种植+作坊加工模式转变为现代化产业生产模式,产品出厂价格从1.5万元/千克飙升至10万元/千克。

二是构筑检验检疫防线,保卫国门生物安全。依据口岸查验、疫病监测类标准,阻断外害生物和疫病传入,有效防范中东呼吸综合征、寨卡病毒、埃博拉等重大疫情传入。“十二五”期间,国境口岸应用检验检疫标准共截获各类有害生物240.4万种次,检出法定传染病25.5万例。针对2016年全球疫情发生情况,及时下达《国境口岸寨卡病毒病 检测方法》等3项SN标准制修订计划,为开展相关疫情监测,防御病毒传播提供技术标准支撑。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发展。利用先进标准倒逼国内产业转型,依托自主知识产权设立国际技术新规,支撑产业发展。如质检部门制定的我国纺织行业第一自主知识产权设备国际校规《生丝疵点和纤度电子试验方法》(ISO 15625),提升了我国在世界丝绸业话语权,对促进中国生丝出口作用显著。目前,质检部门由科研成果输出的SN标准已逾千项,转化国家标准1970项,发布1023项;转化国际标准42项,颁布25项,SN标准在中国标准境外转化总量中占比超30%,位居榜首。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