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全国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技术协作组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腾冲召开

2016-10-19 17:2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系统之间和与系统外单位的密切联防协作,加强技能培训,开展业务研讨,交流工作经验,完善协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全国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技术协作组技术支持作用,2016年10月13日-14日,全国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技术协作组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云南腾冲召开。协作组八个成员单位(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西藏、新疆检验检疫局)的卫生检疫人员以及质检总局卫生司、军科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检科院、广东检验检疫局、深圳检验检疫局的特邀代表共8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质检总局卫生司张际文司长深刻分析了边境口岸面临的疫情形势,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健康工作的最新重要指示,并对进一步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军科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曹务春所长用“志同道合”四字对做好边境口岸联防联控工作的意义、共同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做了深刻阐述。会议听取了组长单位就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协作组成立六年来工作汇报;协作组的传染病监测、病媒生物监测、卫生检疫技术等三个专家工作组分别召开会议并研究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会议代表还前往边境口岸进行调研,并开展了口岸鼠类病媒生物监测工作。

  六年来,在口岸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建设、病媒生物联合监测检测、业务交流培训、持续提升口岸核心能力等方面均取得明显进展,共同应对了黄热病、寨卡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出血热等国际传染病疫情,进一步巩固了边境口岸传染病防控屏障。六年间,协作组共开展业务讲座30次,培训404人次,本次会议各成员单位论文交流就达41篇。

  全国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技术协作组于2016年5月23日经质检总局卫生司批复成立,拟定十项工作任务,下设三个专家组,在卫生司领导下联合开展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协作组的成立,是应对全球传染病日趋复杂而严峻的流行形势和愈加艰巨的边境口岸疫情防控任务的需要;是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沿边国家的检疫合作交流,进一步筑牢边境口岸公共卫生“防火墙”的需要。协作组经历了成员单位从2010年四省区、2014年五省区、2016年八省区的变化。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对质检总局卫生司工作部署和对协作组工作要求的一次集中贯彻落实,将进一步推进检验检疫系统与军科院、检科院及科技公司等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强化对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缅甸、老挝、越南、朝鲜等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为我国边境口岸传染病联防联控技术协作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将促进协作组的工作模式、协作机制、联络制度进一步成熟完善,在传染病大防控平台上展现出勃勃生机与旺盛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