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特检院积极推进、落实2016年“质量月”活动

2016-10-16 09:3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游客们注意了,高空飞翔因为设备故障,停止运转,请大家保持镇静,不要惊慌。不要乱动,不要试着打开安全带,我们的救援人员马上就到。”9月27日,在呼和浩特市阿尔泰游乐园,高空飞翔在运转中突然发生故障,停止了运行。12名游客被困在了空中,紧张的气氛在游乐园迅速弥漫开来。设备安全管理人员通过语音设备不断地安抚游客,并提醒游客保持镇定。

  游乐园应急救援总指挥通过游园音响设备下令,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开展现场救援工作。负责游乐园游乐设施维修组、设备组、救援组的抢修人员及时赶赴故障设备救援现场。与此同时,安保人员也第一时间,迅速在故障设备周围拉起警戒线,防止外围游客围观给被困人员带来恐惧。

  其实,这并不是一次真正的游乐设施“困人事件”,而是由内蒙古自治区特种设备检验院、呼和浩特园林局、呼和浩特市阿尔泰游乐园以2016年质量月为契机,以“强化应急管理、提升救援能力”为主题共同举办的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同时,也是继内蒙古特检院编制《大型游乐设施的应急管理》与《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南》后对其科学性、适用性、权威性和综合性的验证。

  根据既定方案安排,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第一项模拟设备运行期间突然停电,且备用电源也发生故障,设备无法正常使用的极端故障,致使游客滞留在半空中。“设备故障”现场应急救援总指挥立即下令启动救援方案,各小组立即领取手动救援设备各就各位,经过两组救援人员协同作战,经过15分钟的救援工作,高空飞翔座舱缓缓降落复位,被困游客安全解救。第二项模拟座舱安全钳动作,座舱下降过程中,安全钳误动作,致使游客滞留在空中,游客无法从座舱返回地面。针对该项模拟设备故障,救援组救援总用时12分钟,游客安全返回地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大型游乐设施高空滞留人员超过1小时,为特种设备一般事故,故该次模拟设备故障不属于“特种设备事故”,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游客,当游玩设备发生故障时,要冷静对待,严禁自行打开安全带、安全压杠等安全保护装置,一定要听从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指挥,切勿大喊大叫,导致体力不支,为救援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随着大型游乐设施新、奇、特的不断涌现,它给广大游客带来欢乐、刺激的同时,也加大了安全方面的问题。内蒙特检院不断总结,借鉴国内外相关的法规、标准和规范,借鉴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事故调查处理中心历年总结,并广泛征求了国内有关单位、专家的意见,最后经审查定稿《大型游乐设施的应急管理》与《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南》,并在自治区各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发布推广。今天举行的大型游乐设施专项应急救援演练,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大型游乐设施的应急管理水平(包括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响应等),验证《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南》在实践救援中的可操作性。

  此次演练,“被困人员”被安全解救后对救援工作的理解、认可,使现场所有参与“救援”工作人员非常欣慰,因第一项模拟故障并未提前告知“被困人员”。

  通过这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运营使用单位相关人员的安全意识,检验了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熟悉了应急救援流程,对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对今后高效、有序开展应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外,通过这次演练及现场讲解,也使广大游客对大型游乐设施有了更深地认识。(郭永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