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桂林市质监局积极推进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

2016-09-06 16:3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桂林市质监局到某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与以往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不同的是,此次检查工作是为了验证该企业对所生产的两类产品做出质量承诺而实施的定性检查,确保企业所承诺产品的质量。

  据悉,自国务院提出关于推行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制度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创新开展了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以推进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的创新举措。同时,通过“质检12365”网站和各大电商平台公开企业产品质量承诺有关信息,供消费者公开查询,充分运用信用管理手段,扶持“重质量、守信用”的企业,淘汰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支持优质产品生产企业得到市场认可,提高企业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誉度,打击假冒伪劣,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实施质量社会共治,是提升“中国制造”质量水平的新抓手。目前质量承诺的范围主要在家电、家具、童装、洗涤用品4个行业。

  企业承诺的主要内容有:一是产品质量符合有关标准的统一要求;二是部分重要质量指标优于有关标准要求。承诺企业要提交承诺书,对上述内容予以具体明确。企业通过“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对其产品质量标准做出自我声明的,有关声明内容应与质量承诺的具体内容保持一致。“企业承诺”坚持企业自愿原则,不强制要求,不违规收取任何费用。

  质监部门会在企业做出质量承诺后15个工作日内对承诺企业开展首次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内在质量,对企业承诺中特别声明严于标准的指标要全部检测。并将执法检查信息录入“质检12365”网站的“质量承诺企业执法检查信息录入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同时,指导已经做出质量承诺的企业登录“质检12365”网站,在“企业质量承诺信息录入平台”录入企业有关信息,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按照“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要求,桂林市质监局已经动员辖区内电线电缆、家具、儿童服装、洗涤用品等有关产品生产企业参加承诺,通过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讲清、讲透“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工作,使企业明白“企业产品质量承诺”对提高企业知名度和提升产品质量的促进作用。目前已有一家家具企业主动对所生成的两个产品做出质量承诺。

  下一步,桂林市质监局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联手知名企业、借助新闻媒体、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牵头作用,营造打假扶优的良好环境;做好企业质量承诺的指导和服务,指定专人负责企业产品质量承诺、执法检查、信息公开和日常联络等有关工作并做好相关宣传,支持承诺企业凭借产品质量优势赢得市场;积极探索执法打假与企业产品质量承诺相结合的执法打假新机制,将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执法打假工作的有效性。(蒙志欢 陈林)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