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提2020年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6-08-26 16:0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今日介绍《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时表示,《规划》提出实施消费品精品培育工程,引导消费品企业建立质量品牌创新中心,提高中国消费品品牌美誉度、忠诚度,打造中国精品。

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了促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审议通过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介绍《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田世宏介绍,近年来,我国消费品标准化和质量工作加快推进,现有消费品国家标准和已经备案的行业标准近6000项,消费品标准体系逐步建立。其中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家具、玩具、鞋类产品等行业的国际标准转化率达到80%以上,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十二五”期间增长了1.8个百分点。

但是,消费品标准和质量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消费品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品牌市场竞争力不够强,消费环境有待改善,国内消费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

田世宏介绍,为此,质检总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有关部门起草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

田世宏介绍,《规划》以5年为周期,提出到2020年实现定性和定量两类目标。定性目标是消费品标准供给基本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重点领域消费品质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企业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知名消费品品牌价值大幅提升。

定量目标主要有3个:一是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升到95%以上。二是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三是消费品质量竞争力指数稳定在84以上。

田世宏介绍,《规划》还提出实施消费品精品培育工程,引导消费品企业建立质量品牌创新中心,提高中国消费品品牌美誉度、忠诚度,打造中国精品;实施进出口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服务优进优出,提升中国制造形象。

另外,田世宏介绍,《规划》还提出了8个主要任务:

一是改革标准供给体系,构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

二是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

三是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内生动力。

四是夯实消费品工业质量基础,提升质量技术创新能力。

五是加强消费品品牌建设,提高中国消费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是改善优化市场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

七是创新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

八是实施外贸“优进优出”战略,提升进出口消费品质量。

此外,田世宏介绍,《规划》的重点领域提出:紧密围绕质量问题突出、消费需求旺盛和产业发展重点的一般消费品领域,着力推动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家居装饰装修产品、服装服饰产品、妇幼老年及残疾人用品、化妆品和日用化学品、文教体育休闲用品、传统文化产品、食品等重点领域标准和质量提升工作。加快形成以创新助推标准制定、以标准实施促进质量提升、以质量升级推动品牌建设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