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我国口岸发现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

2016-07-24 21:0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口岸发现全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

质检总局获得国内首例裂谷热病毒全基因序列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 质检总局关口前移利用与驻安哥拉使馆疫情通报协作机制及境外疫情监测哨点作用,得知一名疑似黄热病旅客将抵达首都机场。7月21日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入境检疫时对该旅客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并进行了样本采集。7月23日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初筛裂谷热核酸阳性,后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该病例为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7月24日凌晨质检总局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获得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该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与南非暴发疫情病毒株同源。

  背景资料

  一、关口前移获取信息,科学检疫联防联控

  一是关口前移。驻安哥拉中铁十四局医院用质检总局赴安哥拉防疫组提供的检测设备和试剂检测发现一名疑似黄热病病例。驻安使馆及时通报我局该名疑似病例将抵达首都机场,首都机场检验检疫部门接报后提前做好防控准备。二是入境科学检疫。7月21日晚22:30时该旅客所乘航班抵达首都机场口岸,首都机场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实施登机检疫。在现场医学排查室,对该旅客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该旅客自述有蚊虫叮咬史,于7月15日自感不适,曾出现过纳差、黄疸、关节痛、呕吐等症状。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对该旅客采集了静脉血、尿液和唾液样本,送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三是联防联控。检验检疫人员及时将情况通报了北京市卫计委,并将该旅客交由120急救车转送地坛医院进一步诊治。

  二、实验室精准检测,获取全基因组序列

  一是排除黄热病。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第一时间按照驻安哥拉中铁十四局医院黄热病检测结果,首先对样本进行了黄热病病毒筛查,结果显示黄热病阴性。二是扩大检测范围。实验室随即扩大检测范围,结果显示登革热、基孔肯雅、拉沙热、疟疾、乙肝、丙肝均为阴性,裂谷热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三是开展基因测序。质检总局联合军事医学科学院开展高通量测序工作,于7月24日凌晨获得我国首例输入性裂谷热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该病毒基因组与2009年南非分离株Kakamas的同源性最高。这是国内首次获得的裂谷热病毒全基因序列,也是全球首次从安哥拉获得裂谷热病毒全基因组序列。

  三、国际新发传染病形势严峻,质检总局加强研判

  今年以来,国际传染病疫情形势较以往更加严峻,质检总局在全国口岸连续检出寨卡病毒病、黄热病、霍乱、裂谷热等新发或首发传染病,口岸卫生检疫作为“国门第一关”,技术把关能力大幅提升,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当前,质检总局持续部署多项措施强化口岸疫情防控,包括:一是做好疫情风险研判。质检总局定期和适时组织开展口岸传染病疫情风险评估,搜集全球疫情信息,对寨卡病毒病、黄热病、拉沙热、裂谷热、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疫情进行跟踪研判,科学指导口岸防控。二是从严落实口岸检疫。要求全国口岸严格落实“逢警必处、科学检疫”工作原则,重点加强对来自疫情流行区人员、交通工具、行李、集装箱等的检疫监测。三是不断强化实验室检测。要求全国口岸确保检测方法及试剂储备充足,并广泛开展实验室检测技术培训。下一步,质检总局将利用获得的基因序列信息,紧急研制裂谷热病毒快速检测试剂,实现我国对疫情的主动防御。同时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开展风险评估,调整防控措施,严控裂谷热等传染病疫情从口岸传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