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质监部门开展丰富多采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

2016-05-20 16:0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5月20日,在国家质检总局科普基地——黑龙江省计量博物馆里,来自社会各界200余名代表,特别是中小学生,被精彩的计量知识吸引,不时发出“计量知识博大精深”、“计量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感叹。这是黑龙江省质监部门开展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的一个侧影。今天是第17个世界计量日。围绕“动态世界中的计量”这个主题,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开展了丰富多采的宣传活动。黑龙江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实参加了此次计量宣传活动。

  黑龙江省质监局邀请代表们参观了省计量博物馆和计量实验室,播放了计量宣传影片,介绍了古今中外计量器具的发展历史、计量的文化内涵、计量的技术能力和未来计量的发展趋势;启动了“全国计量科普知识挑战赛”黑龙江分赛区活动,将以中小学生为宣传主体,采取网络和手机等移动设备答题方式开展计量科普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代表发放了计量宣传材料,免费检测了珠宝、眼镜、血压计等生活用品,同时设立咨询服务台,现场受理咨询和计量投诉。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让群众了解了计量,感受到计量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提高了对计量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在社会营造了关注计量、支持计量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全省质监部门重点宣传计量在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和重要性,设立了计量知识宣传牌、张贴了计量宣传画,散发了计量宣传资料,免费开展检验检测珠宝、眼镜、血压计等活动,开展执法为民、计量检查进企业和技术惠民、民生计量进万家等项活动,既普及了计量知识,又确保人民群众受益。

  近年来,黑龙江省的计量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计量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省建立了较为完整、全面的量传溯源体系,共有法定计量检定机构105个,授权建立省级计量检定机构18家,建立计量标准1223项,开展检定校准项目1695项,每年强制检定计量标准器具和工作计量器具300多万台(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受检率逐年提高。能源计量工作成绩显著,建成1个国家级和13个省级城市能源计量中心,通过开展能源计量服务促进了全省节能目标的顺利完成,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率、受检率、建档率均达到97%以上。民生计量工作扎实推进,每年定期开展加油机、民用四表、电子计价秤、公路在用汽车衡、定量包装、过度包装等民生计量监督检查,检查合格率均达到90%以上,社会满意度较高。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