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繁荣战略项目基金(SPF)项目“农用杀虫剂生态设计评价政策建议与实施方案”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2016-01-21 15:1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官网获悉,中国繁荣战略项目基金(SPF)项目“农用杀虫剂生态设计评价工作方案与政策研究”启动会于11月13日下午在北京召开,这次启动会也是“2015年绿色设计与制造技术及标准国际交流会”的生态设计农用杀虫剂边会。会议邀请到了工信部节能司、英国大使馆、中国农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德国拜耳公司和杭州圣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与专家参与研讨。本SPF项目将主要从政策和实施角度开展研究,支撑农业杀虫剂生态设计评价试点工作。会议由项目承担方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英国劳氏质量认证(上海)有限公司组织,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陈健华副研究员主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孙亮代表课题组向各位到会专家介绍了该项目立项的背景与意义。中国农用杀虫剂生产和使用量巨大,且高毒品种占很大比例,给自然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损害。2015年10月,工信部启动“生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开展工业产品生态设计,促进生产、消费的环保绿色转变,杀虫剂成为了第一批评价试点产品之一。本项目将基于我国杀虫剂行业现状,结合生态设计普遍特征,形成具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和政策建议,对于生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试点工作的整体推进有重要意义;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杨朔博士汇报了项目前期的一些研究工作。在这一阶段,课题组主要通过对国内外杀虫剂行业现状的调研和对比,发现我国杀虫剂行业存在产业集中度低、技术水平较差、污染严重、先进产品研发和推广受阻等问题。通过生态设计产品评价工作,引导市场和政策向环保绿色型产品倾斜,可以帮助有潜力和技术的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最终引导和推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食所的李坤威副研究员对《生态设计产品评价规范杀虫剂》标准的主要内容和制定过程进行了介绍,并与参会专家就一些重要指标的设置和指标值的确定进行了交流。

   参会专家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结合各自专业研究和工作经验对该项目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专家们认为眼下的生态设计评价试点工作为我国农药杀虫剂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很好地契机,如何把握产业特点和现状,将生态设计理念切实融入产品生产之中需要认真思考。其中,英国大使馆高级科技政策顾问欧庆辉女士认为,在农药行业推广生态设计是一项长期和复杂的工作,但是在具体的研究工作中应明确各自的重点与目标。另外,也需要加快先进技术成果的普及与推广,像遥感技术、水肥一体化、农药精准喷洒等,以提升我国农业整体发展水平;中国农科院侯鹏副研究员则认为我国生态环境极为复杂,可能需要针对不同环境,设计和推行不同的评价标准及政策措施,美国在推进有机农产品方面的经验值得我国的借鉴和学习,从农产品端入手,既可以突出生态农药的优势,又有利于全民健康和安全;北京林业大学徐康宁副教授提出农药行业所形成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不单是生产过程中的排放和终端废物,农药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对土壤、水源和生态所造成的影响更是难以估量,因此特别需要在这一行业中推行生命周期式的管理措施。

   两位企业代表也各抒己见。其中,德国拜耳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农药生产和销售企业,拜耳作物科学技术推广部总监唐志先生认为实施产品生态设计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对于这项事业的推动,一方面需要调动尽可能多的资源,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各方的参与度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要特别注意监督管理,让这项制度正真被社会和市场认同,坚决杜绝名不副实和弄虚作假现象出现;杭州圣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植物源杀虫剂研发和推广的企业,总经理陶金伟先生谈了自己公司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他提到目前我国环保型农药面临的主要困境是成本高,用户市场较为局限,因此特别需要国家通过政策引导打开局面,推进环保生态型农药的规模化发展。陶总最后也表达了他对本项目的支持,以及积极参与农药产品生态设计评价试点工作的决心。

   本SPF项目是工业产品生态(绿色)设计评价试点工作的一部分,这项研究工作的开展可以为我国农用杀虫剂行业的绿色转化提供支撑与帮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