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全国环保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75)2015工作总结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碟管式膜处理设备》国家标准审查会圆满召开

2016-01-21 15:15: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官网获悉,2015年12月30日全国环保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京主持召开了2015年工作总结暨《潜水推流式搅拌机》、《碟管式膜处理设备》国家标准审查会议。来自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和两项国家标准参编单位的35位委员、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林翎院长代表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向会议全面而概要地报告了技术委员会2015年度的工作情况和2016年工作重点。2015年,技术委员会参与并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标准规划专项中的《大气污染控制重大环保装备运行效果评价技术标准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和《重点行业典型节能减排监测控制技术集成应用研究与示范》课题及相关任务的研究工作,通过研究评价大气污染物脱硫、脱硝、除尘等关键环保设备及系统装置的高效能水平及运行效果,确立了共性评价方法,构建了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开展重点行业环保设备能耗监测技术方案研究及相关应用试点,确立了高效能环保设备推广技术路线图。以上述科研项目为依托,技术委员会组织研制了10项有关除尘器设备能效系列标准、高效能除尘器设备评价系列标准,以及火电和钢铁行业烟气脱硫、脱硝和除尘系统装备运行效果评价系列标准,为提高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环保设备(产品)的质量、节能、环保、安全综合性能,鼓励先进环保设备(产品)的生产与消费,整体提升系统装置的运行效果提供了标准化的技术支撑。针对大气污染控制、水污染控制和固废处理处置等领域环保设备(产品)及检测,2015年技术委员会还积极组织研制了《烟气脱硝催化剂性能测试方法》、《烟气集成净化专用碳基吸附产品及测试方法》、《潜水推流式搅拌机》、《竖轴表面曝气机》、《碟管式膜治理设备》、《垃圾裂化焚烧系统装置》等近10项国家标准,将于2016年陆续完成审查报批工作,这些国家标准的研制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现有的环保产业标准体系,弥补了相关技术标准的缺失。此外,2015年技术委员会还承担了ISO/TC282水再利用、ISO/TC275污泥回用和处置两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国内对口工作,成立了SAC/TC275/WG6污泥处理和利用标准工作组,并启动了相关标准体系的构建和重要技术标准的申报立项工作。围绕当前PPP模式、第三方环境治理、”环保领跑者”制度,以及未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的标准化需求,技术委员会在2016年还将全面启动《高效能大气污染物控制装备评价技术要求空气净化器》、《污水处理用搅拌机、曝气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和《环境保护设施运营服务企业评价技术规范》等近10项重要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为建立我国环保设备(产品)的市场准入、评价和标识制度,以及完善基于互联网的环境监测和检测手段奠定标准基础。

   《潜水推流式搅拌机》和《碟管式膜处理设备》国家标准审查会议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黄进研究员主持,原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郭宝林副会长担任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审查委员会分别听取了两项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关于标准编制原则、编制过程、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和征求意见汇总处理情况的汇报。本着科学求实、认真负责的原则,对标准送审稿的各项内容进行了充分、细致的讨论和逐章、逐条的审查。审查委员会一致认为两项国家标准均体现了应用范围广泛、技术水平先进、工程实践成熟、推广前景广阔的特点,具有较强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规范污水控制领域环保设备(产品)的市场,对提升我国污水控制设备的技术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审查委员会通过质询和研讨,还提出了对标准名称适当调整、对关键术语定义进行校准,以及对标准文本条款进行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一致通过对两项国家标准的审查,并责成标准起草组尽快修改完善形成报批稿,上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

   全国环保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暨两项国家标准审查会议圆满结束。技术委员会将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做好环保产业标准化的各项工作,为环保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