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上海市>>

“互联网+”:打造智慧检验检疫“升级版”

2015-04-25 17:1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互联网+”概念,引发各方关注。报告指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如今的“互联网+”不仅是一个国策,还是一个方法论。理解“互联网+”,重点在于理解这个“+”号。这个“+”代表着连接和融合,其深刻意义并不局限于经济领域,而是意味着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促进互联网与检验检疫的跨界融合,打造智慧检验检疫‘升级版’,由‘智慧口岸’向‘智慧属地’延伸,探索一条属地机构网上监管的新路,将是南汇局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南汇检验检疫局提出了属地机构的“互联网+”构想。

    “互联网+报检”:无纸化报检

   互联网作为一种重构世界的力量,正在改变我们周围的一切,包括检验检疫。在康桥检务大厅,原来排队报检的场景已经很难见到。取而代之的,是检务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登陆报检邮箱,查看昌硕科技有限公司和康及通查验场站等企业发送的报检数据,入境资料是否齐全、货物是否需要检疫、放行是否需要通关单……这一切,在电脑屏幕上一览无余。

   “一直以来,企业报检员都是准备好纸质单据再到检验检验部门报检,有时一天往返多次,使人身心俱疲。现在南汇局实行的无纸化报检免除了企业报检员的奔波,简化了报检手续,帮我们大大节约了报检时间和通关成本。”昌硕科技有限公司的外贸负责人感叹。

   除了方便企业报检之外,无纸化报检还有更加深刻的含义。今年年初,南汇检验检疫局与南汇海关签署了“关检合作三个一”协议,首当其冲的“一次报检”需要双方建立可以信息共享的数字化报检平台。而这一平台与原有的纸质申报格格不入。

   “要实现一次报检,就需要解决企业奔波海关和检验检疫两个部门分别进行申报的问题,破解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实行无纸化,用互联网联通关检两个机构。南汇局的无纸化报检正是为双方切实做好互联互通所进行的准备。”南汇局综合科科长聂敏表明了实行报检无纸化的另一层意义。

    “互联网+查验”:电子化检验监管

   当前,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广泛普及,人的感官得到了极大延伸。借助智能设备,查验人员犹如拥有了千里眼、顺风耳,可以实施远程查验和管理。比如洋山口岸查验场站已经推广了基于物联网的进出境集装箱货物检验检疫监控系统,大大加快了入境商品的通关速度。围绕学习推广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南汇局正在尝试跨科室信息传导和数字化货物监管。

   跨科室信息传导,就是在检务与查验科室之间取消纸质单证交接,通过互联网将查验指令传递给查验人员。通过这项改革,可以实现入境货物数据和查验信息的即时传输,大大突破了不同科室之间的时空局限,提高了查验工作效率,真正做到“一机在手,信息不漏,工作不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