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天津采用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建立汽车“同质配件”体系

2015-04-09 09:1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推动统一编码与标识在汽修配件产品上得到广泛应用,2015年1月22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汽修协会)在北京召开推广“同质配件”天津试点工作进展交流研讨会,与会代表对试点工作各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汽修协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部委《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构建汽车维修配件市场打破垄断后的新格局,努力建立汽车维修配件追溯体系,保障所有维修企业、车主享有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汽车的权利,降低企业配件采购成本,促进汽车维修配件供应渠道开放和多渠道流通。汽修协会提出“同质配件”标识必须采用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需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及“放心汽修”“放心汽配”品牌的认可,才能进入汽车后市场。2014年12月30日开始,天津市机动车维修管理处在天津一、二类综合性维修企业中启动了“同质配件”的试点工作。此次召开的推广“同质配件”天津试点工作进展交流研讨会旨在总结、改进前期工作,积累“同质配件”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为在全国推广实施“同质配件”工作奠定基础。

   “同质配件”采用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赋予了汽车配件唯一“身份”,能够有效地解决配件生产、流通、维修服务等业态各自为政,信息化管理滞后的状况;为政府、行业对市场的监管提供了长效机制和严厉手段,杜绝假冒伪劣配件的出现和价格无序竞争;让消费者有据可查,放心维修。同时,采用统一编码与标识的自动识别技术,可以减少人为错误的发生及人工成本,提高行业管理、市场流通、商品交易及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的效率。对汽配生产、流通和使用将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

   汽修协会会长孙守仁在会上发言指出,我们面对中国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要勇于探索创新出一条汽修行业的新道路,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合力,以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试点工作。同时,他对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下简称编码中心)“汽车维修行业全球统一编码标识应用服务项目”的顺利合作及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自动识别协会)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本次研讨会上,编码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自动识别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琳代表编码中心对编码中心各分支机构在配合汽修行业开展“同质配件”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进行指导。他强调,全球统一编码与标识技术在“同质配件”中起着重要作用,是“同质配件”试点能够顺利进行的关键,将确保配件检测认证、政府监管、群体品牌的依法使用等后续工作的有效开展,编码中心将为“同质配件”提供强有力地技术支撑。研讨会对建立健全相关标准制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减少企业负担,使试点工作有序开展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天津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编码中心天津分中心也表示将积极配合下阶段的工作。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自动识别协会秘书长谢颖,天津市保监局、配件生产企业、配件流通企业和维修企业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本刊记者殷秀凯)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5第1期 http://www.aidchina.com.cn/qc/5173.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