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8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89%

2014-11-27 16:1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11月27日上午,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办公室主任李静发布了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2014年前三季度,质检总局共组织对88种产品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4大类产品,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共抽查了全国6979家企业生产的7157批次产品,检出786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1%,抽查合格率为89%,比2013年全年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了0.1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国家监督抽查中,日用消费品抽查了38种,工业生产资料抽查了31种,农业生产资料抽查了6种,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抽查了13种。日用消费品和工业生产资料是抽查的重点,抽查种类数分别占总数的43.2%和35.2%。从抽查结果看,日用消费品抽查合格率为87.9%;工业生产资料抽查合格率为89.5%;农业生产资料抽查合格率为88.7%;建筑装饰装修材料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1.6%。工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3类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与2013年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相比均有所提高,分别提高了1.1、1.1和3.6个百分点;农业生产资料的抽查合格率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2.5个百分点。

   从不同规模企业抽查情况看,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6.1%、23.2%和60.7%,抽查合格率分别为95.2%、91.2%和86.4%。与2013年相比,大、中型企业抽查合格率分别降低了0.1和0.8个百分点,小型企业抽查合格率分别提高了0.1个百分点。

   从抽查区域看,东、中、西部抽查产品质量水平存在较大差异。东部地区抽查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较好,抽查合格率为89.5%,高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6.9%和85.9%,分别低于国家监督抽查全国平均水平2.1和3.1个百分点。与2013年相比,东部地区抽查合格率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抽查合格率分别降低了0.4和3.4个百分点。

   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质检部门依法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抽查不合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将抽查结果情况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进行通报,以便共同加强监管。三是加大消费品抽查力度,不断强化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四是针对新兴的网络购物热潮,开展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网上商品进行抽查检验。

   此外,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省级质监部门开展了产品质量地方监督抽查工作,涉及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资料、建筑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5大类产品,共抽查了全国45761家企业生产的60237批次产品,检出5133批次不合格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8.5%,抽查合格率为91.5%。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