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床上用品的安全性能指标是怎么规定的?

2014-11-26 15:10: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国家监管结果显示,床上用品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ph值、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纤维成分含量、断裂强力、水洗尺寸变化率和标识等问题。


  1·安全性能指标

  (1)ph值

  纺织品染色以及整理过程中会产生酸碱度的变化,因此纺织品在后整理中必须进行酸碱中和处理,如果中和处理不充分,就会导致产品偏酸或者碱性,从而导致ph值达不到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

  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建议在购买床上用品后,进行充分浸泡和洗涤后再使用,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上改善面料的ph值。

  (2)甲醛含量

  为了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作用,或为了保护印花、染色的耐久性,就需要在助剂中添加甲醛,同时甲醛含量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甲醛含量超标会使人的喉咙不舒服、咳嗽哮喘,使皮肤过敏、异常出汗、容易疲劳失眠、抑郁、免疫力下降等。

  床上用品甲醛含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企业为降低成本,使用了价格低廉、甲醛含量过高的整理剂;二是加工过程中后处理不充分,导致产品中甲醛残留过多。

  甲醛易溶于水,消费者在购买后,可将产品在水中充分浸泡,去除其中甲醛。

  (3)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安全指示,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产品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如果染料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在人体正常代谢所发生的生化反应条件下,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而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且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低成本的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4)染色牢度

  染色牢度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产品美观和身体健康,染色牢度不合格的床上用品,在使用过程中,染料易脱落污染到浅色衣物或者沾染到人体皮肤上,脱落的染料分子或者染料中的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影响消费者健康。染色牢度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产品染色时染料选用不当或者使用了劣质的染料,以及染色后水洗不充分或者后整理不到位等。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床上用品后,按产品的洗涤要求,单独充分洗涤,去除产品上的浮色。

  2·性能指标

  (1)纤维成分含量

  纤维成分含量是服装所用原料的明示标注,纤维成分含量是否名副其实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权益。纤维成分含量不仅会影响产品的各项物理性能和尺寸稳定,更会直接影响产品的舒适性。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一是企业质量意识淡薄,未对采购的原料进行严格把关,部分送检或者根本不送检而随意标注或者根据供应商提供的数据而盲目标注;二是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对于不同批次的同类面料只检验其中某一批次,以偏概全,而实际检验结果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成分;三是企业以次充好,企图用低廉的纤维替代价格昂贵性能优越的纤维而牟利。

  消费者在购买时,多注意标识上标注的纤维成分含量,加以适当的辨别。

  (2)断裂强力

  断裂强力是反映纺织产品耐用性的重要指标。断裂强力不合格的床上用品容易破损,耐用性较差。断裂强力过低的原因,一是织造用纱线的单纱强力过低;二是面料组织结构稀薄,经纬密度偏低;三是产品面料加工或者储存方法不对,造成面料强力损失过多。

  (3)水洗尺寸变化率

  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会影响到产品的使用,如被套或枕套产品,若缩水过多,会造成与原来的被芯或者枕芯尺寸不合。水洗尺寸变化率不合格的原因:一是坯布在加工过程中没有经过预缩整理;二是企业在后整理过程中,张力控制不当。

  3·标识

  产品的标识是生产和经销者对消费者质量承诺的标志,也是消费者选购服装的主要参考依据之一。如果标注不正确或者不标注就会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如规格标注错误,则会导致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尺寸不适用;洗涤标识标注不正确,消费者若根据标注错误的方法进行洗涤,则可能会导致产品外观变形,甚至不能正常使用;产品安全类别标注错误,则可能会导致消费者使用不当,影响身体健康。标注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对标识标注要求不了解,或者故意标注错误,以次充好。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应仔细查看标识来判断床上用品的产品质量水平。

  选编自《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读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