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设备监理>>新闻动态>>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召开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2014-11-14 14:06:16 中国设备监理协会

——明确发展改革重点任务,完善行业管理制度

   2014年11月5日,中国设备监理协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常务理事及代表参加会议,郭汝斌理事长和质检总局质量司黄国梁司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黄国梁司长指出,设备监理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业态,要继续在中国装备、中国高铁等领域发挥质量安全保障功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要围绕“放、管、治”三位一体质量提升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动实现“双提质”和“双满意”。他指出,一年来,质检总局立足“放活”,一手抓制度设计,一手抓审批改革,在完善设备监理制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会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工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重大设备监理工作的通知》,建立部门协同推动设备监理的工作机制,将冶金、电力、石油石化和环保等9大行业、35个设备专业的89类重大或关键设备,纳入国家鼓励实施设备监理的重大设备目录。二是总局修订印发了《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及《设备监理单位资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调整了设备监理单位资格准入条件,界定了质检总局和各级质监部门职责和监管要求,明确了乙级单位资格核准程序和各方责任。截至目前,已有14个省开展了设备监理乙级资格的核准工作,共39家单位取得了乙级资格。四是发布了《关于实施注册设备监理师登记服务的公告》,将注册设备监理师执业资格的资格注册转变为登记服务,由中国设备监理协会具体承担相关登记服务、继续教育和执业检查的组织实施工作。今后,总局将突出“善管”,在推进设备监理法制化、专业化、标准化等方面综合施策,切实提升设备监理工作水平。他要求,协会要围绕“共治”,按照现代社会组织建设要求,加强基础研究,做好行业统计分析工作,当好质检部门参谋助手;加强政府与行业、行业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协调联系,强化对企业的服务,抓好行业自律,搭好服务企业桥梁纽带;不断加强设备监理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社会舆论宣传工作。

   郭汝斌理事长要求设备监理行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首届中国质量大会精神,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在质检总局的领导下,加大《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推进力度,推进相关制度建设与实施工作,强化行业诚信自律和专业人员管理,突出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提高重大设备质量安全和投资效益的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他指出,在质量时代开展设备监理,行业健康发展将更多地依靠市场调节和行业自律,协会和企业要形成合力,共同创建规范、健康的市场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他要求,协会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基础工作相结合,既从基础工作中总结和探索发展的方法路径,又从顶层建立和完善行业的体制机制,要不断改革创新,提高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从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的大局着眼,发掘在政府简政放权过程中,协会发挥作用的空间,为政府实现公共事务管理提供有效服务,要着力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不断扩大协会服务的范围和深度,要提高服务质量。

   协会江华秘书长做了《中国设备监理协会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14年协会在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国际交流和宣传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协会明年主要工作安排,在继续推进《重大设备监理条例》立法工作的同时,要研究探索协会适应全面改革开放要求的新措施,创新协会管理,提供满意服务,努力推动设备监理行业攻坚克难、不断发展。

   会议还对第三届全国优秀设备监理工程师、《创建设备监理服务品牌》主题征文优秀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审议通过了三届一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关于会员吸纳和理事增补情况的报告、第三届理事会5年主要工作及措施、关于成立中国设备监理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的报告和注册设备监理师登记管理办法,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协会副理事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许增德,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重大设备制造检查组副组长许可达,陕西省设备监理协会理事长李斐然,国家质检总局质量司原副司长惠博阳等领导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