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斑马技术在中国的思与行

2014-11-12 12:5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斑马技术在中国的思与行

——访斑马技术大中华区BDM经理吴坚

    本刊记者郑昱

   吴坚毕业于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管理专业,硕士。自2007年加入斑马公司以来,领导和实施了国内几十个条码打印机及RFID打印机在烟草、政务、公共安全、电力、邮政、金融、运营商等众多行业的项目,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

   随着云计算和移动计算成为大势所趋,赢取物联网业务机遇的竞赛已经开始,各科技公司已经开始纷纷布局,斑马技术也不例外。

   几十年的发展变化,在应用技术领域,自动识别技术,无疑是一支新生力量,没有人能够知道其日后不仅被应用于政府、制造、物流、零售、医疗甚至在信息碎片化的网络时代,自动识别竟然成了人手必备的信息输入技术。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条码、RFID等自动识别技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今年4月,斑马技术以34.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系统公司企业部,并于2014年底完成此次交易。这预示着斑马技术将成为全球企业资产智能化的领导者,为资产、人员和交易之间的实时可见性提供一整套方案。

   那么在斑马技术大中华区BDM经理吴坚实际业务拓展中,是如何体会斑马技术的技术创新?与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又是如何紧密结合的呢?

    下面让我们与吴坚一起走进斑马技术的斑斓世界……

   记者:近日,斑马技术以“完整的仓储货品识别和定位管理物联网解决方案”亮相“第六届深圳国际物联网与智慧中国博览会”,这是否意味着斑马技术在仓储物流领域实现了一次质的飞跃?它为斑马技术在RFID市场拓展上起到何种作用?

   斑马技术大中华区BDM经理吴坚(以下简称吴坚):本次展会上斑马技术展台的最大亮点就是一套完整的仓储货品识别和定位管理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该方案真正解决了困扰仓储企业多年的如何稳定识读和自动定位货品的要求,满足了该行业日益个性化、高效率和实时可视化管理的迫切要求,可极大地增强企业的运营和盈利能力。同时,这个模型不仅展示了斑马技术在仓储物流行业的一个物联网解决方案,同时凸显了斑马技术先进的技术整合能力,如何巧妙地将条码、无源RFID、有源RFID、图像和感应器等各种技术融合成一个稳定、可行的完整方案。这一技术整合能力在大多数行业都是适用的,将大大提高斑马技术在RFID市场的竞争力。

   整合后的公司将在100多个国家拥有约20,000位渠道合作伙伴,并将持有强劲的知识产权组合,已经发行和未决的美国和国际专利约4,500个。

   记者:目前RFID市场方兴未艾,挑战与机遇并存。斑马技术如何定义自己在这个市场中的位置?您如何认识斑马技术对RFID市场的意义?

   吴坚:斑马技术主要致力于标识和打印技术组合、RFID以及实时定位解决方案领域。目前,《财富》世界500强中大约90%的企业都在使用斑马技术的产品。斑马技术对摩托罗拉系统企业部的收购,有助于斑马技术将进入摩托罗拉企业部门竞争的小众市场,并巩固其在零售、物流运输以及制造等关键行业的地位,能为《财富》世界500强中大约95%的公司服务,成为全球企业资产智能化的业界领导者。与此同时,整合后的公司将在100多个国家拥有约20,000位渠道合作伙伴,并将持有强劲的知识产权组合,已经发行和未决的美国和国际专利约4,500个。

    记者:正式完成对摩托罗拉企业部的收购后,会在哪些领域会有新的发展?

    吴坚:未来,斑马技术重点拓展的领域包括制造业、零售、物流、医疗以及政府行业。

   长期扎根中国的斑马技术在中国物联网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我们希望通过提供种类丰富的产品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向需要更高效率、生产率和客户满意度的客户提供出色的物联网(IoT)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制定更明智的方案,创造新价值,帮助客户见更多,做更多。

   记者:目前物联网从最初的概念,到今天物联网应用模式的探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您如何看待中国这些年来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斑马技术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收获了什么?

   吴坚:作为“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大力投入扶持的产业之一,物联网具有广阔的行业应用需求,但各行业发展并不均衡。整体来看,我认为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标准、产品以及市场还有待成熟。长期扎根中国的斑马技术在中国物联网发展中有着独特的地位:我们希望通过提供种类丰富的产品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向需要更高效率、生产率和客户满意度的客户提供出色的物联网(IoT)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制定更明智的决策,创造新价值,帮助客户见更多,做更多。早在2006年,斑马技术在食品安全——猪肉追溯领域崭露头角,猪肉的生产源头已颇具成效,屠宰端、销售端是未来斑马技术跟进的领域。由此衍生出来还有其他一些相关类型产品的追溯,比如说酒、日用品。化妆品、乳制品奶源溯源、农资产品管理等领域均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多元化和本土化是斑马技术产品近几年来的一个显著特点。现在斑马技术大部分的产品是在中国生产。同时,在广州的研发中心和位于上海的中国区技术服务中心,加速了斑马技术本土化产品的推新速度,更新换代成为常态;这些本土化的举措足以表明斑马技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长期发展的决心。

    记者:您说的产品快速化和多元化,这个基因的发展,是针对中国市场吗?

   吴坚:这个问题要从两个层面来说:第一个层面是,斑马技术全球化的创新,比如近期斑马技术刚推出了下一代ZT400系列台式打印机,并将替代现有的全部ZM系列打印机。ZT400系列的推出正是为了满足越来越多的企业因全球业务运营而趋向采用分布式打印模式的需求而进行设计。凭借诸如Link-OS®的增强功能以及易用的界面,ZT400系列能够显著降低对最终用户的技术要求,帮助客户解决在设备管理、缺乏灵活性、运营停机以及系统集成等方面的问题。第二个层面是,本土化的创新,比如说现在打印机都可以打中文了,是不是所有的打印机要加词库?斑马技术的所有打印机逐渐增加中文词库。细分到是加入仿宋体还是黑体等等。同时,根据国内的特殊需求,完成新的应用解决方案的创新。

   举个例子,烟花爆竹全国性的管理。烟花爆竹这个领域,现在将近有七千多家大大小小企业。国家如何把一些不合格的烟花爆竹厂整合起来呢?通过什么管理呢?通过条码。生产是质量监管部门来管,整个运输过程是公安来管的,剩下销售方面是工商税务来管的,这是不同部门。如何把三个部门联动起来。通过互联网把三方联系在一起。如果合格的烟花爆竹厂来申请企业对应的码段,申请了码段,生产中贴上条码才能上路运输,有了条码才能在所有的烟花爆竹点去销售,这样一来,烟花爆竹从生产到消费终端全流程变得可监控。

   记者:斑马技术作为行业领先品牌,在美国已经有了很深的沉淀,赢得品牌认知的口碑,那么进入中国这么多年,对斑马技术品牌来说,您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在品牌附加值上有何感触?

   吴坚:斑马技术代表了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如何把这个品牌看好,需要我们每做一步都要扎扎实实的。从业务的角度而言,斑马技术会在供货、价格、售后服务、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等多方面全力以赴,稳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的信息化应用越来越细化、具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原有的经验与渠道复制已经不能满足这些特色用户的需求。这需要与客户的充分互动,做到“私人定制”,机器好用稳定的同时,还要个性化、特殊化。

   目前,斑马技术在亚太地区员工数量超过300名,并且通过“合作伙伴至上计划”(PartnersFirst)与众多代理商(包括多家ISV代理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在第一时间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解决方案。

   收购摩托罗拉系统企业部后,将进一步强化斑马技术的行业领先地位。斑马技术正在建立一个企业资产智能化的全球领导者,帮助企业实现资产、人员和交易之间的实时可见性;包括更加智能化的业务管理,以及更加智能化的资产管理。(《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2014年第5期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