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深圳标准服务质量助力监管

2014-11-12 12:4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标准服务质量助力监管

——访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文

    本刊记者郑昱

   周文,硕士,工程师。任深圳标准院院长期间,为新成立的市场监管局提供了全方位跨领域的、深层次的技术支撑服务,有效促进三局的业务融合;技术服务支撑领域成倍扩大,业务收入以每年近50%幅度快速增长。各项业务均跻身全国前列,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地方同类院所第一。围绕重点支柱产业和前沿技术,推动电子商务、物联网、知识产权、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领域科研,助力深圳市经济发展。2011年临危受命,一个月内保质保量完成了大运会临时标识标牌建设工作,协助市局完成大运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大运会成功举办。

   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努力构建全社会质量共治机制,坚持标准引领、法制先行,树立中国质量新标杆。要加快相关法规建设,完善国家标准体系,推进强制性标准改革,提升标准和检测的有效性、先进性和适用性。公开产品和服务标准,确立中国质量对市场的硬承诺。

   “位处改革开放窗口的深圳标准院,已成为我国标准化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这是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陈钢在2013年视察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标准院)时做出的评价。

   2009年深圳市实施“大部制”改革,将工商局、质监局、知识产权局合为一体,成立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标准院院长周文与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迅速调整发展思路,明确提出:以标准化的技术、信息化的手段和专业化的能力,为市场监管职能提供全方位技术服务。

   “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更深层次地建立自身品牌,凸显自身优势,打造深圳制造、深圳创造的技术标准,将深圳品牌推向国际市场,着力推动‘深圳标准’迈向国际化,是以标准化助力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监管体系的光荣使命。”深圳标准院院长周文如是说。

   大部制改革后,深圳标准院积极对接全新的市场监管职能各领域,将传统的以标准化为主的科研服务领域做了拓展,新增了电子商务、物联网、知识产权、市场监管舆情、食品安全、质量信用、标准联盟和信息化等一大批业务领域,是国内第一个将职能延展到工商管理、质监、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标准化技术机构。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记者(以下简称记者):作为深圳标准院的领导者,您如何解读“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人才队伍为保证”的发展战略?“忠诚实干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又是如何在实际工作中体现的?

   深圳标准院院长周文(以下简称周文):一直以来,我院坚持“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支撑,以人才队伍为保障”的发展战略,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努力实现客户价值与自我价值的共赢发展,为“大市场监管”职能履行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大部制改革后,深圳标准院积极对接全新的市场监管职能各领域,新增了电子商务、物联网、知识产权、市场监管舆情、食品安全等一大批业务领域,将视野扩大到四个方面:扩大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扩大对新兴产业的服务、扩大对优势企业的服务,扩大对业界的合作和服务。实践的结果令人满意:近年来,深圳标准院已成功为交通、水务、旅游等20多个部门研制管理标准,构建了深圳城市管理的先进体系;通过搭建“六大公共服务平台”,牵头组建标准联盟,成立“事企联合工作室”等创新举措,打造了一批“接地气”的特色服务项目,深受企业好评;通过开展高新技术、金融、生物医药、新能源、互联网,以及品牌、低碳、质量、信用等领域的研究服务工作,助力产业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强化了对国内兄弟单位的资源共享和成果输出,实现了互利共赢。

   深圳标准院通过对业务领域进行信息化升级,提高了业务应用的便利性,建成了包括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市长质量奖在线评审、知识产权保护专家库及重点企业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员考核、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标准备案、标准战略资金申报、食品抽样检验等一大批信息系统,积极做好市场监管有关业务领域的信息化支撑工作。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深圳标准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编制界限,实行编制内外员工的“同工同酬”;打通晋升通道,建立了行政领导、专业技术和非领导三条人才成长路径;打造考核体系,建立“全覆盖”的绩效考核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取得了很好的激励成效。良好的体制机制使深圳标准院逐渐成长为人才高地,不断吸引各方面的高端人才,短短三、四年间就从全国各地引进了300多名各门类知识精英、技术人才,到现在已发展到500多人,俨然是一家人才济济、初具规模的科学院。

   2013年以来,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践行“忠诚、实干、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深圳标准院在全院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弘扬实干精神”活动,并配合开展了《工作到最好》等书籍的集体读书学习、考核和读后感宣讲展示等活动,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弘扬实干精神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全院党员干部和员工队伍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大家的积极参与,使得学习、讨论、考核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院上下营造出全面弘扬改革创新、实干精神的良好风气,提高了全院的科研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在2012~2013年发布的7项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中,远望谷、中兴通讯、中兴长天等深圳企业参与制定的有3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在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正式立项启动的6项国家标准中,深圳标准院主导参与4项,已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

   记者:2009年“感知中国”的提出,物联网成为一时间最热门的话题,从最初的概念,到物联网应用模式的探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您如何看待中国这些年来在物联网领域的发展?深圳标准院在开展物联网技术研究以及相关标准、专利、检测、认证、应用推广等公共技术服务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周文:“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同其他新兴技术产业一样,物联网也要经历“培育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阶段。

   目前,物联网仍然处在成长期,但在近几年得到快速的发展。物联网关键技术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RFID目前主要应用在电子票证/门禁管理、车辆管理、图书管理、仓库/运输/物流等领域;二维码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动物溯源、公安、外交、军事等部门领域。国家政府也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产业支持政策。

   物联网距离大规模产业化阶段还存在差距,缺乏统一的标准是制约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问题之一。

   为了破解标准困境,2009年深圳标准院牵头组建了“深圳市RFID产业标准联盟”,聚集了全国RFID龙头企业远望谷、中集智能等,结合企业成功的行业应用制定发布联盟标准共4个系列13项。同时带动联盟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在2012~2013年发布的7项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中,远望谷、中兴通讯、中兴长天等深圳企业参与制定的有3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在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正式立项启动的6项国家标准中,深圳标准院主导参与4项,已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

   同时,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深圳标准院完成了“物联网标准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物联网领域专题标准资源库和专利数据库,为物联网行业提供多维度的标准信息查询和信息通报、标准编制咨询与技术支撑、专利分析与预警、技术开发侵权风险评估、知识产权侵权鉴定、维权指引与侵权规避等标准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服务。为了充分发挥该平台为物联网产业服务的功能,深圳标准院在RFID联盟的基础上,目前正在筹建物联网产业标准联盟。

   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根据国际化标准组织最新的一个测算,标准对新兴产业的经济贡献率高达10%。先行一步才能抢占先机,深圳标准院以标准为先锋,率先介入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品牌、信用等领域的研究和服务工作,为深圳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记者:物联网研究所的成立是否意味着深圳标准院科技综合能力的一次升级,如果是,具体成果是什么?在示范先行的道路上起到了怎样的积极作用?

   周文:近几年,深圳标准院将高新技术和民生领域的标准化科研与服务作为发展重点,引进了一大批高学历专业人才,成立了电子商务研究所、物联网研究所、标准与知识产权研究所等机构,成效显著。

   在物联网领域,深圳标准院自2003年开始跟踪研究RFID技术,2011年正式成立物联网研究所,目标是打造物联网领域集标准、专利、检测、认证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物联网行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成果丰硕:一是基于深圳标准院丰富的标准资源建立了物联网领域专题的标准资源库和标准化服务系;二是基于全球专利资源库ORBIT系统建立了物联网领域专题专利库和知识产权预警分析系统;三是建立了物联网系统评价测试平台,目前已具备RFID检测和环境检测等测试能力;四是建立了物联网RFID演示体验中心,模拟物联网在全球一体化供应链的应用雏形,提供物联网RFID技术供应链应用演示服务,增强用户体验和感性认识。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于物联网标准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与物联网业界的企业和机构展开更加密切的合作,共同打造物联网的“深圳标准”和“中国标准”。

   质量强市发展战略,意味着深圳市的发展道路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一次全面提升。

   记者:深圳是中国改革的前沿,深圳标准院作为标准化专业机构有义务也有优势为国家标准化和信息化工作做更多贡献。未来,您如何规划深圳标准院发展的宏伟蓝图?

   周文:今年年初,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出打造“深圳标准”的战略部署,为此,深圳标准院响亮回应:建设“国际一流的标准化技术机构”。未来3年,深圳标准院将围绕公益性事业单位的定位。力争实现阶段性目标:第一,成为打造“深圳标准”的忠实实践者,在标准联盟培育、标准水平评价、标准组织集聚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撑。第二,成为标准化人才高地,实施“计划”,不拘一格延揽人才,人员规模由目前的500人增至1000人,业务部门由15个增至30个。第三,成为国家级技术机构南方基地。寻求地方政府在人才政策、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争取更多的国家级技术机构落户我院。第四,成为有竞争力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借鉴英国BSI等先进标准组织的做法,创新知识产权、低碳产品、养老服务、深圳标准、企业反贿赂等体系认证业务,完善从标准到认证的工作链条。

   标准本身并不是目的,标准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实施。按照深圳市市长许勤的指导思想,“深圳标准”的目标是各种标准先与香港接轨,再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并且结合深圳实际创造“深圳标准”,将深圳打造成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未来,围绕打造“深圳标准”,建设一流标准化技术机构的客观需求,深圳标准院将始终遵循“忠诚、实干”的最高标准,“创新、共赢”的最高追求,以企业化管理为手段,以拓展业务范围为重点,以团队建设为保障,以整合资源为渠道,以文化建设为辅助,实现3~5年内员工增长至1000人左右的目标。(《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2014年第5期http://www.aidchina.com.cn/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