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北京全城热恋商场钻石抽检不合格 净度虚标成顽疾

2014-11-03 09:05:31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日讯 (记者 张海蛟)近日,北京市工商局公布流通领域珠宝首饰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曝光39种不合格商品,其中,北京全城热恋商场的专注钻石质量不合格,低于标称级别,再次将钻石饰品的“净度虚标”问题推到了舆论前台。

  随着类似“质量门”事件的曝光,北京市民纷纷通过来电来函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达了对在百货商场购物的一些担心。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钻石饰品的以次充好、虚标净度等问题已成为行业顽疾,一方面是因为行业监管不到位,另外一方面也是消费者维权不积极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商家。”

  北京39款假劣珠宝 全城热恋钻石不合格

  北京市工商局10月29日公布流通领域珠宝玉石首饰类商品质量抽检结果,曝光39种不合格商品。

  北京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这次对北京市场上销售的珠宝玉石首饰抽检时发现:有的珠宝玉石定名错误,如把“玻璃”标示为“玛瑙”;有的经人工处理不明示,如:“染色珍珠”标示为“珍珠”,“翡翠(染色、漂泊、充填)”标示为“翡翠”;有的贵金属印记不全,如缺失材料名称印记、厂家代号印记;还有的钻石净度级别把“SI1”标示为“VS2”。

  一些知名品牌珠宝销售商“表现”令人失望。北京全城热恋商场有限公司第三分店、专注钻石销售的两款裸钻,净度级别SI,比标称级别低;北京许德福珠宝首饰有限公司一款玛瑙男戒实际是玻璃戒指,天然碧玺戒指则是芙蓉石;北京金凤祥珠宝有限公司销售的一款“翠佳百年”S925锆石戒指(蓝色水滴形)是玻璃戒指;北京凯思柏亿珠宝首饰有限公司猫眼石手镯是玻璃手镯;北京青春闪亮服装店销售的玉手镯是石英岩手镯。

  另外,礼顿艾尔蒂(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北京西城分公司销售的一款“ARTE”戒指,无中文标识,英文标称为“祖母绿”,实际是玻璃戒指。商家对此辩称“标的是颜色”。

  有的“天然”产品实际经过了人工处理。北京海俊昌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玉海翠园”珍珠项链和纯天然岫玉手镯,分别是染色珍珠饰品和染色蛇纹石手镯;北京东方胜客隆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翡翠手镯,经过了染色、漂泊、充填处理;北京东方丽人珠宝有限公司销售的一款海蓝宝手串,是充填处理;而华夏典当行一款“品真阁”S925银琥珀戒指,也经过了处理。工商人员指出,根据国家标准,珠宝首饰如经过处理必须要标明“处理”,或是明示染色、漂白等处理方法,否则容易误导消费者为天然产品。

  北京市工商局表示,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次抽检中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销单位进行处理,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虚标净度成钻石常见问题 业内称:需加强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知名大型商场的珠宝产品也不一定都合格,大型商场的钻石时也会遭遇到“净度虚标”、“以小充大”甚至是“偷梁换柱”等不诚信行为。

  北京工商局此次抽查的全城热恋商场第三分店钻石饰品不合格,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有关钻石的诸多投诉和纠纷中,商家虚标净度是最常见的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净度(CLARITY)是衡量钻石质量的4C标准之一。因为钻石是天然矿物,多少会含一些其他矿物或裂纹等天然瑕疵,这些包裹体越少的话就越稀有,价值也越高,所以就根据它包裹体大小、数量、颜色、位置及特性等对净度分级。在我国的国家标准中,根据瑕疵的清晰程度钻石的净度分为LC,VVS,VS,SI和P级5个级别,其中LC级净度最好。

  一般来说SI和P级,一般人肉眼就能看到的瑕疵,那钻石的净度级别肯定很低,起码是P级以下。不过,这个不能仅凭肉眼去判断,还是需要拿到权威鉴定机构去检测。如果国内权威机构出具的证书所标注的净度跟商家提供的证书是不一样的话,那就说明商家的证书有问题。有问题就属于商业欺诈,消费者可以按照相关法律要求商家承担赔偿责任。

  目前钻石净度是由国家授权的机构检测,各检测机构都会根据国家的标准进行检测,该标准已实施多年,各项指标比较完善,应该不会出现地域检测的差异。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将净度级别差等归咎于国内外检测标准不同而导致的‘合理误差’的说法不科学。”

  “无论是按GIA标准,还是我国的国家标准,正常对同一颗钻石检测出来的结果应该是一致的。“若照商家说,是合理误差,那是否意味着所有GIA证书的SI级别到了国内检测都可以降级别变成P级的?消费者的损失就大了”业内人士称。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钻石之所以会频繁出现商家以次充好,虚标净度等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行业监管不到位,另外一方面也是消费者维权不积极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商家。”

  “钻石的监管,对商家可进行分级管理。涉及恶意欺诈的商家,应予以罚款和警告;对于明知故犯的商家,要出具整改建议;通过优胜劣汰,净化钻石饰品市场。”业内人士说。

  “由于常识不足、主动送检的积极性不够以及维权意识的欠缺,很多消费者在遭遇质量问题的情况时忍气吞声,不了了之,这也令商家更加肆无忌惮地以“权威证书”和“合理误差”等理由来搪塞消费者。”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表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