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二维码让网络设备管理无忧

2014-09-01 09:3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思思 高屹嵩/文

   随着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发展,各行业对网络的依赖性日益提高。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都陆续建立了网络机房,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办公、管理和服务水平。随着网络应用不断拓展,机房中的网络设备不断添加和升级,机房管理的难度增加。同时,目前国内普遍缺乏机房环境设备的专业管理人员,快速、准确地定位设备、查找故障、排除故障面临巨大的困难。传统管理手段普遍停留在手工标签、造册登记的模式上,缺乏高效性、透明度和智能化,如何高效、便捷地管理网络设备,及时检视设备基本情况,有效辨识设备物理和逻辑位置,方便排查网络故障成为现代信息机房管理的重要课题。

    二维码用于管理性能优越

   二维码作为一种全新的自动识别和信息载体技术,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了解和认知,从最初的通信和媒体行业,到现在的电子票务、电子折扣、防伪盗版、资产管理等,二维码所具有的储存量大、可追踪性高、抗损性强、备援性大、成本便宜等特性成就了其作为信息标识载体的核心地位。基于此,充分利用二维码并以之为载体,开发一套基于物品编码技术的网络设备管理系统,可通过对网络设备的标识,实现快速、准确的设备管理和基本信息获取,提升网络管理工作效率,减少故障设备排查时间,最大程度保障运行安全,并为进一步的网络优化和完善提供简便、有效的管理支撑。

    二维码在网络设备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管理系统设备数据与二维码的绑定拟采用两种形式:一是将设备照片等固化的图片信息直接转化为二维码;二是把设备信息等动态更新的数据写入数据库,再将发布该信息的动态链接地址转化为二维码。这样不仅可以直观地获取设备建档时的原始外观状态,还确保了当设备用途、配置发生变更时,通过不变的二维码也能随时采集到动态更新的最新信息,具体实现方式如下:

    在机房管理中的应用

    机柜管理应用实例

    将机柜信息录入数据库后,对每个机柜进行编码并粘贴二维码标签(如图1)。

图1 二维码标签

   通过扫描二维码标签获取机柜位置图(如图2)和布局图(如图3),可以不用打开机柜,即可了解机柜中所放置的设备列表,点击其他机柜可查看对应机柜的设备列表,点击各设备名称还可以查看详细的设备信息表。

图2 机柜位置图

图3 机柜布局图

    服务器及其他设备管理应用实例

   将机房设备按功能划分为服务器、网络设备和存储设备,分别粘贴二维码标签,通过扫描即可快速获取设备基本信息表。其中,“公网IP地址”及“端口映射情况”仅针对公网应用服务器,“管理员账号”和“管理员密码”需要特定用户登录后才能查看,点击“所在机柜”可查看机柜布局图及该设备在机柜中的物理位置,点击“网络拓扑图”可查看整个网络拓扑图及该设备在图中的逻辑位置。

表1 服务器、网络设备及储存设备信息表

 

    连接设备管理实例

   在机房管理中,理顺每一根网线一直是个简单却艰辛的任务。该应用完美解决了这一问题,只需要对每根网线的两端分别绑定二维码标签,通过扫描便能获取网线信息表(如表2),网线的走向一目了然,再点击“本端设备”或“对端设备”还可进入该设备信息表查看详细信息。

表2 网线信息表

    在办公网络管理中的应用

    电脑及其他网络设备管理实例

   通过对每台办公电脑及网络打印机、网络摄像头等其他网络设备的编码,实现设备的IP、MAC、使用人绑定,轻松解决重装系统后网络设置、网络流畅异常监控、内网ARP攻击源排查等日常网络管理问题,扫描其二维码标签所获取信息如表3所示。

表3 办公电脑及其它网络设备信息表

    无线网络管理实例

   目前WIFI已经成为各类办公网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种类繁多的无线网络设备也成为网络管理中的真空地带,将各种无线设备粘贴上二维码标签,不仅方便管理,对于使用者而言也可以通过扫描获取无线网络的基本信息(如表4)。

    表4 无线网络设备信息表

    二维码网络设备管理系统的评价与应用展望

   以二维码技术为基础设计和建立网络管理系统,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并很好地解决目前网络管理中所存在的信息登记技术落后、信息采集标准不统一、动态管理效率低、设备关系难描述等问题,确保网络管理工作的及时、准确、高效,在中小型机构的网络管理中具有广泛推广价值。

   该应用的下一步,在此基础上引入GS1的资产编码体系,编制一套涵盖机柜、网络设备、服务器、电脑和网线的设备编码,以此编码作为索引建立和完善网络设备数据库,进一步提升系统的性能。

    (作者单位: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2014年第4期 http://www.aidchina.com.cn/hyyy/2252.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