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计量器具信息唯一性保障方法研究

2014-09-01 09:36: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李元沉王爽祖朝辉陈晨/文

   基于物品编码体系的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信息唯一性的保证方法,其原理主要是通过科学的编码体系,建立本地重点管理计量器具样品信息库,并通过计算机技术和多种审核、管理机制确保器具信息的唯一性。

   国务院发布的《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多处提及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受检率和复检率的问题。这两项指标都与计量器具信息唯一性息息相关。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强调要以支撑“三个转变”为目标,充分发挥计量的技术基础支撑作用,夯实基础,坚持创新,拓展应用,深入搞好计量宣传,努力创造计量共治的社会氛围,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目前,由于各地尚未建立统一的计量器具信息数据源,造成同一计量器具名称各不相同。在每年数据更新时,同一件计量器具不是更新旧有数据,而是变成一个新器具,造成大量冗余数据,形成数据汪洋。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唯一性保证方法已成为当务之急。

    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唯一性概念及现状

   能决定一件计量器具信息唯一性的,包含5个要素:使用单位名称、器具名称、型号规格、制造厂商、出厂编号。对于同一件器具而言,这5个要素中只要出现一字之差,计算机就会判断为不同的两个器具。而在实际工作中,这些信息通常由送检客户填写后再录入各种系统中。其中存在有大量简写、别名、俗称现象,据调查,计量技术机构每年能够正确配比更新的数据不到30%,这就造成了各部门间汇总的数据无法配比更新,管理部门无法对同一器具信息进行配比、组合、共享和交换。计量技术机构对送检器具信息无法统计、分析,样品复检率无法统计,对各计量检定系统中同一样品以往证书/报告无法调阅、查询,超期未检或即将到期的样品无法实现自动预警、提醒等诸多功能。

    计量器具信息唯一性保障方法研究

   为解决计量器具信息不唯一的问题,需建立一套“基于物品编码的国家重点监管计量器具唯一性保障及跟踪系统”。具体系统框架见图1。

   由于该系统涉及多项内容,本文仅对其中核心技术——计量器具唯一性保证方法进行讨论。包括器具唯一性物品编码标准、识读载体、对强制检定、能源计量、民生计量、安全计量等国家重点监管的计量器具进行唯一性编码问题。

    图1 系统框架图

    编码结构

   “基于物品编码的国家重点监管计量器具唯一性保障及跟踪系统”的一大措施就是实施了对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采用物品编码体系。这主要倚重物品编码的全球唯一性。因此,本系统对于出厂印制商品条码的器具由销售商到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后进入市场流通,而对于没有商品条码的器具由计量行政管理部门赋码后进入市场流通。对于现有器具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编码。目前,拟采用EPC编码体系,其编码结构见表1。

    表1 SGTIM-96代码结构

    标头:8位二进制值,定义了代码总的长度、标识类型和结构。

    滤值:用来快速过滤和确定基本物流单元类型。

    分区:指示随后的厂商识别代码和商品项目代码的分开位置。

    厂商识别代码:与对应的GTIN厂商识别代码相同,以二进制方式表示。

   商品项目代码:连接GTIN的指示符和商品项目代码,将二者组合看作一个整数,转换成二进制作为SGTIN-96的商品项目代码字段。

    序列号:一个整数数字,在GS1系统规定的序列号有效值范围内。

   对计量器具进行编码,保证器具信息唯一性,通过与数据库连接,建立关系,用于进一步获取如规格型号、出厂编号、测量范围、准确度等级、溯源记录、维修记录、投诉记录、不合格记录、企业诚信档案等级等信息。

    识读载体设计

   在实际使用中,根据计量器具的价值、尺寸、重要程度、工作环境等因素逐一考虑,选择适合其特点的二维码或RFID作为识读载体。

   通过建立强制检定目录中各器具与其对应的唯一性保障载体的关系表,见表2,规范计量器具识读载体,方便计量工作的实际需求。

    表2 强制检定目录中各器具与其对应的唯一性保障载体关系表(节选)

    国家重点监管计量器具物品编码信息库

   要彻底解决计量器具信息多义性(不唯一)问题。目前较为可行的方法为:对重点监管计量器具进行销售备案,由供应商在线提供计量器具信息基本信息。计量行政管理部门审核,对于无编码的进行赋码,进而建立统一的本地区国家重点监管计量器具物品编码信息库。该库中通过物品编码这条主线记录着器具所有信息,包括基础信息(器具名称、型号规格、制造厂商、出厂编号)、所属信息(使用单位,购置时间)、使用信息(周期检定、维修、停用、转移、报废)、监管信息(行政审批结果、违法信息、投诉、事故)。该物品编码信息库实现与各机构数据库的对接和数据共享后,器具的唯一编码一旦为各机构所获,即可获得其全部信息,无需人工录入,更保证了数据的准确性。

   根据计量器具信息特点,通过科学赋码,并且在国家重点监管计量器具上加贴(装)条码或RFID标签,使其处于终身受控状态,即设备从销售、使用、周期检定、投诉、维修、转移、停用、报废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控,最大程度避免了器具信息多义性的产生,从根本上保证了器具信息的唯一性。

    (作者单位:李元沉、王爽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西安分中心 / 祖朝辉德阳市计量测试所 /陈晨西安计量技术研究院)(《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2014年第4期  http://www.aidchina.com.cn/hyyy/2267.htm)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