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谁是消费品行业深度转型的推手?

2014-08-06 10:0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谁是消费品行业深度转型的推手?

——访国际物品编码协会总裁兼CEO Miguel A.Lopera

    薄玮本刊记者殷秀凯

    Miguel A.Lopera曾在宝洁公司任职24年,工作内容涵盖企业的多个环节(如:部门管理、市场营销、IT等),并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坚信生产商与零售商之间需要协同合作,早在1984年,由他牵头宝洁西班牙与主要零售商(如:梅尔卡多那、家乐福、欧尚)开展了一个跨职能协同合作项目。

    2003年4月,Miguel A.Lopera以首席执行官的身份加入原国际物品编码协会(EAN),同时,还被任命为UCC(原美国统一代码委员会)首席执行官。2005年,EAN和UCC合并为GS1(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后,担任GS1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是GS1总部和GS1美国的董事会成员,同时,他也是全球消费品论坛的特邀嘉宾、GDSN(全球数据同步网络)和EPCglobal董事会成员。

   近些年,GS1标准作为改善供应链的工具,受到各国制造商、零售商的欢迎。为让更多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掌握行业信息化建设风向标提供参考,在2014年第十二届中国ECR大会召开之际,本刊记者就GS1标准在供应链协同发展中的作用、数据共享对电子商务的影响及GS1怎样保障ECR有效运行和数据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采访了GS1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iguelA. Lopera先生。

   《条码与信息系统》杂志记者(以下简称记者):GS1标准商用40多年来促进了全球零售业的发展,在ECR倡导的供应链优化理念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在大数据时代下,GS1标准将如何保障ECR有效运行?

    GS1总裁兼CEO Miguel A. Lopera(以下简称Miguel A.Lopera):GS1创建4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为供应链提供相关标准。对供应链的改善作用,从条码创始就开始了,首先是条码的应用,接下来是电子信息交互,通过信息化技术进行商品相关数据信息的交换。ECR创立以后,更多的是和零供企业合作,帮助供应链发展。在供应链领域,GS1和ECR合作共同推动GS1标准在该领域的应用。我们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已经在数据识别、数据共享、电子标签等领域取得了进展。应用GS1标准,在销售端通过条码扫描结账显著提升了效率;通过EDI实现了订单到付款(OrdertoCash)的电子化应用;同时GS1标准也帮助企业实现了自身的库存管理。GS1最新的工作进展是推动了全球追溯系统标准的建立,并颁布了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如何采用全球追溯系统标准。同时,GS1标准也融入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所颁布的体系中。

   GDSN建立的目的是使供应商能够准确及时地提供100%正确的商品数据给所有和其有业务往来的零售商。

    记者:为什么要建立全球商品数据同步网络(GDSN),它是什么样的流程?

    Miguel A. Lopera:GDSN是GS1在ECR等各类用户组织的参与和支持下,共同建立的商品数据应用标准,GDSN建立的目的是使供应商能够准确及时地提供100%正确的商品数据给所有和其有业务往来的零售商。GDSN实际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商品数据的标准,第二部分则是整体的构架和流程。以数据标准为基础,流程为支撑来完成GDSN的功能。目前,有1500个数据属性是囊括在GDSN应用数据标准当中。在GDSN的应用过程中,商品品牌的所有者将商品数据上传到全球商品目录中,数据中心将及时地把这些数据通过电子方式分发到零售商或者数据接收者的数据接收池中。如数据上传者进行了数据修改,数据接收者也会实时收到修改信息。

    GS1总部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提升商品数据的质量。

    记者:GDSN应用标准的流程很完整,为何还会出现低质量数据的情况?低质量的数据给供应链各方带来哪些危害?GS1怎样保证数据的可持续性?

    Miguel A. Lopera:这个流程看起来很完美,比如说,一瓶雀巢的水要到沃尔玛销售,雀巢员工需要在雀巢公司把这瓶水的商品主数据录入到系统中,这条数据会通过系统自动地传输到沃尔玛的系统当中。如果这个商品数据做出任何改变,雀巢这一端修改的数据同时也会自动同步到沃尔玛的数据池,沃尔玛能及时地看到数据发生了变化。但在实际应用当中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通过比对零供双方的数据,我们发现有零供双方所需属性不一致的情况,数据发送方根据自身需求提供数据,而这些数据却不是数据接收方所需要的(注:因为GS1提供的是标准,而不是软件,所以发送方和接收方如果没有事前沟通,即有可能出现上述情况);再比如录入员工在手工录入一瓶水的产品信息时,没有注意到该属性后所标注的单位,测量时这瓶水是用毫升作为测量单位,但实际在系统里它的单位变成了升,这个数据录入就差了1000倍;或者尺寸,记录时用厘米来作单位,但实际在系统里是按照米作为单位来记录的,这样数据就产生手工录入的错误。而这些数据错误又需要双方反复核对修改,造成交易、物流、仓储等供应链全链条效率的降低。

   GS1总部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提升商品数据的质量,希望通过数据质量的监管与提升能够从源头保证供应商提供的数据是准确的,以向零售商提供准确实时的数据。

   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可持续性,GS1将推出一套非常完善的培训体系给供应商、解决方案提供商,教他们如何提供准确无误的商品数据。同时,我们也会提供数据托管服务,帮助企业维护业务所需的成百上千项属性数据,帮助企业更好地对商品数据进行管理,满足各个贸易伙伴对数据的需求。

   单纯从B2B(企业对企业)的角度来讲,产生一个错误,企业只是降低一些效率,耽误一些时间重新调整,但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商品的一个错误信息带来的影响可能就不单单是效率了。

   记者:供应链协同发展将对电子商务产生什么影响?您认为消费品行业深度转型的推手是什么?

    Miguel A. Lopera:电商对仓储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一个商品包装的尺寸不准确的话,把这个商品堆放到托盘上,结果发现它超出了托盘的尺寸,或者把一个托盘放到商品货架上,结果发现商品的高度高于货架的高度,就会放不进去,这种错误对电商仓储的影响随处可见。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零售商不相信供应商所提供的商品主数据,比如说高度、重量。这些零售商甚至自己还有专门的部门对这些商品进行测量,确保这些商品在自己的系统里记录的数据是准确的。试想一下,一个国家有300万种商品,如果每一个零售商都不相信供应商提供的数据,他们都要对这300万种商品重新进行测量,这将是多大的重复工作量。这也同样影响到库存管理,如没办法合理使用仓库就是一种浪费。单纯从B2B(企业对企业)的角度来讲,产生一个错误,企业只是降低一些效率,耽误一些时间重新调整,但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商品的一个错误信息带来的影响可能就不单单是效率了。现在PC和移动客户端开始展示并使用商品数据,对于供应商来说,提高用户数据体验是一件更有影响的事。如果一个商品的数据提供的不准确——如过敏源信息,就会给用户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影响生命,进而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后续损失。正如此次会议的主题“数据供应链——消费品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统一标准的商品数据是供应链准确、高效运行的必要条件。

   记者:一直在听业内人士谈论供应链可视化、物联网等概念,在零售领域,这些概念该如何应用?

    Miguel A. Lopera:物联网概念最早是由麻省理工大学提出的,在应用当中我们更多是通过EPC(产品电子代码)方式来实现这些应用。现在麻省理工大学同世界各地的研究机构共同研究怎么拓展开发物联网商品信息应用,第一件工作便是开发一个叫EPC信息服务标准,这项标准也为供应链可视化提供了标准支持。从供应链可视化的角度,假如一瓶水上面有个EPC标签,通过EPC标签会记录该产品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的信息,那么制造商从生产到产品上架的全部流程都可以进行跟踪,这是物联网最基本的应用。通过EPC信息服务的应用,可以实现产品追溯以及商品防伪等功能。

   GS1的角色是发展全球的标准,ECR和GS1共同的任务要把服务业、制造业、零售业以及其他相关的行业企业联系在一起,推进合作,发展全球标准,让供应链各环节企业使用国际编码,让整个产业受益,并推动产业发展。

    记者:您对中国ECR工作有何建议?

    Miguel A.Lopera:对于中国ECR,首要工作就是要对在中国经营的关键零供企业进行梳理,发现哪些已经是我们的客户,哪些还应该推动他们加入到这个组织当中,与这些企业共同探讨如何推动GS1的商业标准在其内部进行具体应用。GS1的角色是发展全球的标准,ECR和GS1共同的任务要把服务业、制造业、零售业以及其他相关的行业企业联系在一起,推进合作,发展全球标准,让供应链各环节企业使用国际编码,让整个产业受益,并推动产业发展。未来电子购物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我们必须准备好迎接这样的革命,不仅有挑战,而且有很多的机遇。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4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直击后厨 护航食安!青岛市市南区市 ...

  • 西海固:山花烂漫春意浓

  • 儋州蓝洋樱花乐园:樱花树争相绽放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清明祭祀 ...

  • 浙江今飞智造摩轮有限公司未来工厂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