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利剑”行动查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违法案件507起

2014-07-29 20:0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9日下午,质检总局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陆春明发布了“质检利剑”行动有关情况。其中,查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违法案件507起,涉案货值919.96万元,查处家电产品质量违法案件741起,涉案货值2648万元。

   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食品相关产品专项行动。一是以食品用纸制品、食品用塑料制品、餐具洗涤剂和消毒剂、食品陶瓷容器、压力锅等为重点产品,组织全国质监部门开展“质检利剑”行动食品相关产品专项行动,重点查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加工环节违规使用回收废旧材料、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容器和包装材料用添加剂,以及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等违法行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4年全国质监系统出动执法打假人员19027人次,检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5203家次,查处食品相关产品质量违法案件507起,涉案货值919.96万元。二是组织开展食品用纸制品集中打假行动。4月12日至19日,组织浙江、湖北、四川等16个重点省市质监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食品用纸制品集中打假行动,各地质监部门共检查食品用纸制品生产加工单位1261家次,查处食品用纸制品质量违法案件32起,涉案货值8.35万元。针对执法实践中存在对纸杯产品“脱色试验”检测方法选择不一致而导致检测结果差异较大的问题,会同有关单位进行专题研究,对全国质监部门执法打假工作起到了指导规范作用。三是组织开展食品用不锈钢制品技术执法研究。为加强质监部门对食品用金属容器执法打假工作的指导,组织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总队,针对食品用不锈钢制品中存在的重金属析出量超标、不标注“食品接触用和不锈钢类型”等产品质量问题,开展技术执法研究。

   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儿童用品专项行动。以电玩具、童车、汽车安全座椅、奶瓶奶嘴、纸尿裤为重点产品,组织全国质监部门开展“质检利剑”行动儿童用品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产品、有毒有害物质超标、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未取得CCC强制性认证或超认证范围生产、标识欺诈等违法行为。4月中旬,组织有关机构暗访排查了16个质量违法案件线索,并转地方局组织调查核实。截至目前,2014年全国质监系统出动执法打假人员14830人次,检查企业5181家次,查处儿童用品产品质量违法案件209起,涉案货值169万元,移交其他部门案件4起。

   组织开展“质检利剑”行动电子电器产品专项行动。一是以手机及其配套充电器、手机电池、移动电源为重点产品,组织开展手机产品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未取得CCC强制性认证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全国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打假人员1446人次,检查手机企业390家次,查处手机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03起,涉案货值12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2起。二是以空气净化器为重点,研究、加强家用电器执法打假工作。截至目前,2014年全国质监系统共出动执法打假人员10332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641家次,查处家电产品质量违法案件741起,涉案货值264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0起。

    下一步,质检系统将继续加强执法打假工作力度。

   一是开展专项执法打假行动。结合社会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食品相关产品、儿童用品、电子电器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严厉查处一批制假制劣违法案件。同时,加大对消费品质量安全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组织公布一批消费品典型案件。

   二是加强重要案件督查督办工作。密切跟踪国家监督抽查、风险监测、消费者举报、媒体报道、行业协会等各种渠道反映的热点、敏感问题和有关工作情况,及时组织地方质监部门调查核实,及时采取措施,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执法打假长效机制建设。围绕当前制约和影响消费品执法打假工作有效性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针对部分行业性问题组织开展技术执法研究,揭露和破解质量违法行业潜规则,提高基层质监部门执法打假技能,推动消费品执法打假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