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质检总局:进口旧机电产品质量下降趋势又有反复

2014-07-10 11:0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近期,质检总局官网公布了《2013年度全国进口旧机电产品质量状况》白皮书,通报了2013年度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方面的统计数据和信息,以及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情况。

   质检总局自2002年起,对国家允许进口的旧机电产品建立了以“备案、装运前检验、到货检验、后续监管”四个环节为基础的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体系,有效保证了进口旧机电产品在安全、卫生、环保等方面符合我国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

   2013年,由境外装运前检验机构实施装运前检验的进口旧机电产品货值26.95亿美元;其中一次检验不合格旧机电产品21.93亿美元,占装运前检验旧机电产品货值的81.38%,较2012年度上升5.4%。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完成到货检验检疫的进口旧机电产品货值34.48亿美元,其中一次检验不合格限时整改后合格的旧机电产品金额5.15亿美元,占到货检验金额的14.95%,比2012年上升5.6%。表明2012年度已得到遏制的进口旧机电产品质量下降趋势又有反复。而到货检验不合格检出率的提高,反映出检验检疫机构加强进口旧机电产品到货检验卓有成效。

   2013年检验发现的进口旧机电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设备可触及的运动零部件未安装安全防护装置或装置失效,灼热部位未采取屏蔽和防接触措施,可被人员接触到的部分存在易伤人的锐角、利棱等机械安全危险;设备电线老化、内部可触及带电部分没有相应防护措施,设备未采取有效的接地措施,电线、紧急停止按钮颜色不符合我国技术标准的要求,电控箱门无防触电标识等电气安全隐患;夹带有加工碎屑、油污、切削残液,残留物中甚至带有国家禁止进境的泥土、废旧衣物等卫生隐患;噪声超限、易产生粉尘、有毒气体、有毒、有害物质等环保隐患;电源制式与我国不一致的旧机电,整改方法不是优先采用更换与我国电源制式一致的动力源,而是增添变压、变频装置,不利于控制能耗和节能减排等能耗隐患。

   质检总局针对上述进口旧机电产品的安全、卫生、环保、能耗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结合旧机电产品进口趋势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该白皮书的发布,同时也为进口旧机电企业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指导,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了做好旧机电产品进口管理工作的参考,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料。

    相关连接:2013年度全国进口旧机电产品质量状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