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商品信息标准化助推消费品行业升级

2014-07-02 10:0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商品信息标准化助推消费品行业升级

   ——记2014年第十二届中国ECR大会

 

    本刊记者郑昱殷秀凯

   在大数据时代,海量数据充斥商品流通的各个环节,如果数据不准确,数据交互格式不统一,商品信息各行其道,将增加数据处理的成本,降低数据的关联性和准确性,大数据的作用将大打折扣。商品信息标准化对于消费品行业的转型升级尤为重要。6月10~12日,在广州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ECR大会上,近百家零供企业联合签署了商品信息标准化倡议书。

   中国ECR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在第十二届中国ECR大会上指出:面对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越来越“单薄”的利润空间,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零售企业和生产企业之间要更加开放,通过对信息进行全链条分享,实现供应链的“透明化”和“可视化”。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更加优质的需求信息,从而更加合理的安排和利用资源。这也是中国ECR委员会长期以来推进的理念。

    聚焦数据供应链:标准化与可视化

   本届大会上,中国ECR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购物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正朝着智能化全速迈进。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面对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越来越“单薄”的利润空间,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演变为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张成海希望,从商品信息标准化、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线上线下一体化等方面,通过零供合作,建立起高效率的供应链。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敏锐的眼光,更加扎实的作风,让更多的零供企业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促进供应链便利化发展。

   张成海强调,目前,中国ECR委员会正在开展和推广全球数据同步项目,正是通过对商品主数据信息的分享,实现贸易伙伴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同步,促进零供之间的业务流程标准化,提升客户数据的整合。在供应链协同发展的同时,要着重关注三个方面:

   一是信息标准化是大数据服务的基础。互联网技术的高度发展把整个社会推向大数据时代,数据的网络化、标准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标准化的物品编码在大数据分析和电子商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商品信息格式、贸易信息交互规范等数据标准是实现数据信息深入挖掘、零供企业之间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

   二是数据质量是未来商业竞争的重点。正是由于看到了数据质量的重要意义,全球的标准化机构、编码组织都在努力加强数据信息的一致性和高质量,最大程度地推广标准化信息。统一编码作为商品的身份证,是进行信息汇聚,提升数据之间关联性,降低数据分析复杂度,大幅度提高数据准确性最有效的手段。

   三是加强零供合作变得至关重要。在经济一体化、信息网络化时代,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供应链和参与方之间的协同与合作。零售企业和生产企业之间要更加开放,通过对信息进行全链条分享,实现供应链的“透明化”和“可视化”。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更加优质的需求信息,从而更加合理的安排和利用资源。这也是中国ECR委员会长期以来推进的理念。

   同时,本届大会开展的“中国ECR优秀案例/最佳实践”评选活动,更加强调零供合作要以理念思想和技术标准的协同为前提,实现供应链可视化。

    多方支持:共筑数据供应链

   在商品信息标准化方面,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郭辉指出,多年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建立了我国统一编码标准体系,建立了与全球150多个国家进行数据交换的中国商品信息服务平台,当前在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形式下,标准作为贸易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现。

   郭辉说,我们既要关注国际标准化的动态,又要积极参与工作,国家标准委将继续以行业应用为依托,加强技术标准化研究,帮助企业共同推进全球技术数据化标准应用。郭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依托中国ECR大会这个平台,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加强交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本届大会还邀请了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王德生,他强调商贸流通的现代化离不开包括主体、客体、载体、技术、服务、信息在内的全流程的标准化建设,而基础信息数据的标准化是整个运行体系中最为关键的要素,没有流通信息的标准化,零供企业之间的协同效应就会大打折扣,就会关联到各种流通组织方式的智能化水平,影响到整个流通与服务的效率与效益。

   商务部门把流通标准化建设作为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正在联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等部门就如何完善商贸物流的标准体系以及加大应用推广的力度,制定具体的措施。鼓励信息服务类的平台有序发展,整合信息资源,为供应链高效运转,提高流通效率提供有利支撑。

    会上,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主席兼CEO   Miguel A.Lopera充分肯定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ECR委员会与行业企业之间开展的合作。他指出,ECR和GS1共同的任务是要把服务业、制造业、零售业以及其他相关的行业企业联系在一起,推进合作,发展全球标准,让供应链各环节企业使用国际编码,让整个产业受益,并推动产业发展。

    联合倡议: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中国ECR委员会一直致力于通过分享、交流国内外最新鲜的消费品行业信息和业界经验,提高我国消费品行业整体水平。历经12年,中国ECR大会秉承前瞻趋势,透析行业热点,用专业的眼光,汇集国内外供应链高管的精英智慧,让与会代表深入了解供应链应用现状与未来机遇与挑战、创新与变革。

   本届大会以“数据供应链——消费品行业转型新引擎”为主题,线上线下零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发表专题演讲,共同分享标准化数据链实施道路上的成功经验,为消除消费品行业企业间的“孤岛效应”,实现大数据在企业内外部的流转与交叉复用,打造大数据时代的数据供应链建言献策。

   本届大会的亮点是:中国ECR委员会、中国物品编码中心联合近百家零供企业,共同发出了“中国零售业商品信息标准化联合倡议”,号召供应链各环节企业遵循并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数据规范,这对提升全行业信息标准化水平、提高数据质量和信息准确度、促进零供合作与信息互联互通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参加会议的还有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燕飞、光明食品集团前董事长、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副主席、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王宗南,以及来自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全国46个分支机构和国内外零供企业的400多位代表。会议由中国ECR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副总工程师、应用推广部主任李建辉主持。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杂志》2014年第3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