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电商模式下条码产品的销售方式

2014-05-26 09:38: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赵韵华郭锐/文

   在电子商务、移动商务中采用扫描条码查找商品信息、下订单购买商品的应用模式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网络、通信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电子商务在全球快速崛起。近年来,随着B2C、C2C电子商务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人们对网络购物的了解和熟悉,上网购物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网络采购、网络交易,也成为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手机中的照相模式具备了扫描条码的功能,因此在电子商务、移动商务中采用扫描条码查找商品信息、下订单购买商品的应用模式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为更好地了解新商业模式下商品条码系统成员产品的销售方式,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浙江分中心于2013年对前来办理商品条码注册、续展的企业进行了相关调查,并对调查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本次调查共涉及新注册企业103家,续展企业254家,样本虽然不很全面,但也呈现出一种趋势。

    商品条码续展企业目标市场分析

   从浙江省续展企业来看,有9家企业完全通过国内、国外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占3.5%。由此可以看出,系统成员中已经有3.5%的企业完全通过网络销售模式销售产品,见图1。

   另一方面,已经有39.8%(共101家)的续展企业还通过网络销售产品。其中,通过天猫、淘宝、京东等国内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的有85家,占开网店的84.2%;有56家企业通过亚马逊、阿里巴巴、敦煌网等外贸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占开网店的55.4%。

图1 续展企业目标市场分布图

   进行网上销售的企业中有40家同时在国内、国外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产品,占开网店的39.6%,45家单独在国内电子商务平台上销售产品,占开网店的44.6%,16家企业单独在亚马逊、阿里巴巴、敦煌网等外贸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占开网店的15.8%,见图2。

图2 续展企业网上销售渠道分布

    商品条码注册企业目标市场分析

   本次调查的103家注册企业中,有9家企业完全通过网络销售模式(国内、国外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不进入传统销售渠道,占比8.7%,比两年前同类企业的3.5%增长了5%以上,见图3。

图3 完全采取网上销售模式的企业增长趋势图

   另外,具不完全统计,至少有29家企业希望通过我查查、百度等手机查询软件发布信息,占比28.2%;至少有39家企业考虑通过网络销售产品,占比37.9%。

    本次问卷还对续展的系统成员今后的目标市场进行了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已有15%以上的企业正在考虑在今后的销售渠道中增加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的销售模式。这就意味着今后几年中,加上已经在网上进行销售的39.8%的企业,共有139家约55%的企业会在网上销售产品,见图4。

图4 近年内网上开店企业增长趋势图

   考虑通过天猫、淘宝、京东等国内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的有41家,加上原开店的企业85家共126家,占开网店的90.6%;有22家企业考虑通过增加亚马逊、阿里巴巴、敦煌网等外贸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加上原开店的企业56家共78家,占开网店的56%。

   今天,电子商务产业正以爆发式的增长体现其广阔的市场空间与强大的变革能量,每一次的变革都将带给人们新的商业机会和挑战。充分发挥商品条码、位置码、物流码等GS1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的作用,为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在线上、线下的产品管理、网店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以及产品质量监管提供服务,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三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