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商品条码助力食品安全追溯驶入快车道

2014-05-26 09:2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新疆分中心 阿斯亚 苏克芳/文

   针对国际上对食品可追溯性的需求,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开发了采用GS1系统跟踪与追溯加工食品、饮料、牛肉产品、水产品、葡萄酒、水果和蔬菜等食品类产品的应用。目前,全世界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该系统对食品类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跟踪与追溯,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已经正式推荐采用GS1系统对食品类产品进行跟踪与追溯。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国际食品贸易的日益扩大,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

    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是一种以质量安全为目标的保障制度。当危害健康的问题发生后,可准确追溯到问题发生的根源, 快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同时, 它作为一种约束制度,可确保食品供应链每一个环节的质量安全。因此在我国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 强化食品的身份管理,建立可追溯制度已成为当务之急。

    从国内形势看,只有建立食品安全可追溯制度才能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要求。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 普通的食品标签已不能提供给消费者足够的信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要求更多地了解其消费产品在食品生产链条中的细节信息。可追溯制度的建立,不仅能将生产中的详细信息提供给消费者以增强消费信心, 也能促进生产者改进生产工艺, 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同时, 当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能够利用可追溯性快速地反应,追本溯源, 有效地控制问题食品的扩散和实现追踪, 提高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

    条码技术在全球食品安全追溯中应用广泛

   条码技术在食品溯源中应用前景广阔。所谓“条码”,是一种利用光电扫描阅读设备识读并实现数据自动输入计算机的特殊编号,它是由一组规则排列的条、空及其对应字符组成的标记,用以表示一定的信息。条码技术的发展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的完善提供了可能,时下已经成为食品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普遍应用的关键食品溯源技术之一。对消费者而言,通过扫描条码,可以迅速知悉该食品的生产者(原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确保对问题食品的溯源。

   中国商品条码标识系统,是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在我国的统称(EAN•UCC系统,目前称GSl系统,以下简称GSl系统)。

    GSl系统作为全球的标准体系,具有系统性、科学性、全球统一性和可扩展性等特点。

    GSl系统广泛应用于全球流通领域,得到多个组织的公认,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际标准。

   针对国际上对食品可追溯性的需求,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开发了采用GS1系统跟踪与追溯加工食品、饮料、牛肉产品、水产品、葡萄酒、水果和蔬菜等食品类产品的应用。目前,全世界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该系统对食品类产品的生产过程进行跟踪与追溯,并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已经正式推荐采用GS1系统对食品类产品进行跟踪与追溯。

    商品条码的跟踪与追溯方法应用

   利用条码可以有两种追踪方法:一是从产品上游向下游进行跟踪,即从农场/食品原材料供应商→加工商→运输商→销售商→POS销售点,这种方法主要用于查找造成质量问题的原因,确定产品的原产地和特征;另一种是从产品下游向上游进行追溯,也就是消费者在POS销售点购买了食品并发现了安全问题,可以向上层层进行追溯,最终确定问题所在,这种方法主要用于产品召回或撤销。采用GSl系统对食品原料的生长、加工、储藏及零售等供应链各个环节上的管理对象进行标识,通过条码和人工可识读方式使其相互连接。一旦食品出现卫生安全问题,可以通过这些标识一直追溯到食品的源头。

   如果牛肉产品出现了问题,可以追溯到这头牛的出生地和饲养地。这样就可以阻断这些地方的货源流入市场,然后进行有效的治理。目前,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已经正式推荐将GSl系统用于牛肉产品的跟踪与追溯。

   GSl系统在鱼类产品跟踪与追溯上的应用可以分为两类:捕捞的鱼与养殖的鱼。对于捕捞的鱼,在供应链中可以追溯产品从船(鱼上岸)到销售点的供应链全过程,即盛鱼的容器(鱼箱)→分拣→收购→加工→配送→零售→消费者。对于养殖的鱼,可以在供应链中追溯到饲料、鱼卵和鱼的母本,即投喂饲料→孵化→育苗→养成→加工→配送→零售→消费者。这可以通过产品标签、包装标签或者随货物走的商业单证来实现。

   通过GSl系统可以对各类产品供应链全过程的每一个节点进行有效的标识,建立各个环节信息管理、传递和交换的方案,从而对供应链中食品原料、加工、包装、贮藏、运输、销售等环节进行跟踪与追溯,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妥善处理。条码是相关信息的载体,通过扫描可以获取各个节点的有关数据编码信息,包括给每一个产品均赋予的全球唯一的GSl代码,即GTIN,通过AI对产品属性进行标识的代码,如批号、有效期、保质期等,以及通过GLN对食品供应链中各个环节及参与方进行标识的代码。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有关信息,采用GSl-128条码来表示(注:在终端销售环节,零售贸易项目采用EAN/UPC条码符号来表示)。

    采用GSl系统溯源的好处是全球统一

   溯源系统可以发挥很多作用。最重要的功能是在整个供应链内,作为沟通工具和提供信息的工具,而这些信息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在溯源系统中,企业可以通过对信息的追溯来找到问题的根源和起因,阻止问题并防止其再次发生。在有必要对产品进行撤回或召回时,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找到已经发售的产品。在实施溯源时,需要考虑到系统的增值问题。溯源系统可以实现很多用途带来很多效益。采用GSl系统的好处是全球统一,避免了信息“孤岛”带来的诸多问题。

   目前,以商品条码为基础的GSl系统已在商业、物流、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出版、金融保险和服务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其优势主要体现在:

   (1)提高企业效率。在商业贸易中通过自动数据采集和电子数据处理,减少了手工输入和处理的人为错误,大大提高了食品企业的生产效率,减少了基于纸面的管理及相关费用。

   (2)缩小影响范围。通过可追溯系统控制受问题食品影响的范围,最大程度地消除问题食品对其他产品造成的不良影响。此外,通过对产品进行正确分离和明确标识,在产品召回过程中,保证无关产品不受影响。

   (3)提高消费者满意度。采用商品条码对整个供应链全过程进行跟踪与追溯,促使食品行业有能力及时确定和召回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增强消费者的购买信心。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三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