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基于二维码的新型防伪系统设计与实现

2014-04-29 10:2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防伪新思路

 ——基于二维码的新型防伪系统设计与实现

    梁超董青/文

   随着二维码的快速发展,其应用范围已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在传统的产品防伪应用的行业中,二维码也提供了一种新的实现途径。通过对二维码在防伪行业的应用案例分析发现,现有的二维码防伪技术主要是通过对写入的防伪信息加密和图像覆盖等技术来实现,一旦数据库和加密技术被破解,所有的防伪标签将容易被复制,很难被发现。

    防伪二维码软件设计与实现

   新型防伪二维码软件实现防伪码的生成、加密、3D验证码图像的生成、二维码图像的生成、美化,验证码图像与二维码图像合成处理等功能,如图1。

图1 新型二维码防伪系统主要实现原理

    防伪码的设计

    本系统中防伪码为20位的字符串数据,防伪码所用到的字符的集合为{ '0', '1','2', '3', '4', '5', '6', '7', '8', '9', 'A', 'B', 'C', 'D', 'E','F', 'G', 'H', 'I', 'J', 'K', 'M', 'N', 'O', 'P', 'Q', 'R', 'S','T', 'U', 'V', 'W', 'X', 'Y', 'Z'},在本文中该集合定义为“S”。其中前4位为企业代码,中间的10位为随机码,由计算机随机产生10位集合S中的字符,后6位为流水号。防伪码产生后通过加密算法产生密文,作为二维码内容,明文将写入防伪数据库中。

    验证码的设计与图像处理

    本系统中验证码共计4位,所用到的字符的集合为{ '0', '1', '2', '3','4', '5', '6', '7', '8', '9', 'A', 'B', 'C', 'D', 'E', 'F', 'G','H', 'I', 'J', 'K', 'M', 'N', 'O', 'P', 'Q', 'R', 'S', 'T', 'U','V', 'W', 'X', 'Y', 'Z', '@', '!', '#','$', '%', '^', '&', '*'},在本文中该集合定义为“P”,验证码将通过随机算法从集合P中选出4位,与防伪码一并写入防伪数据库中,并通过3D处理技术将文字合成3D图像,再利用图像处理技术将二维码和验证码合成,如图2。

图2 验证码的图像处理

    二维码图像的处理与检测

   因二维码有一定的容错性,所以生成图像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图像数据的操作完成图像美化功能。处理后的二维码图像与原来的图像发生了变化,比如前景色和背景色的改变,或者在二维码中间添加了logo标志、验证码等,这些都可能会影响二维码的正常识别,为此,系统中加入了实时的二维码检测功能,以便及时检测所得到的二维码图像是否能被正常识别,如图3。

图3 防伪软件检测二维码

    验证码图像与二维码图像的合成处理

   图像数据在内存中可抽象成二维数组,可以读写,因此这里的验证码与二维码图像的合成技术,是将经过缩放处理的两张二维数组,通过一定的规范(验证码图像应放置在二维码图像中间位置、验证码图像面积不应超过一定比例的二维码图像面积)合成一张二维数组。验证码图像数据将覆盖原来二维码图像中心部分的数据。为了保持验证码在二维码中的清晰度与可识读性,操作者需要经常调节两个图像的大小比例,并通过检测程序判定可识读性,最终找到两张图像合理的大小比例,为后期的快速批量生成,提供最优的数值。

    防伪信息内容处理

   防伪信息内容处理主要是对20位的明文数据进行加密处理(本系统中使用了DES加密技术),并将密文作为二维码内容。用户查询时,向服务器发送密文,服务器根据密钥和密文解出明文,然后通过防伪码的明文查询防伪数据库,获得验证码内容,并返回给查询用户,供用户与标签中的3D验证码比较,判断真伪。

    数据库设计

   系统设计中,此部分数据库设计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将产品信息以及防伪信息一并写入数据库,另一种是将产品信息放置在二维码中,防伪信息放置在数据库中。两种方式各有优缺点。第一种方法优点是二维码中所要携带的信息量比较少,便于二维码图像的识别,可展示更多产品特性;缺点是过分依赖于服务器,产生的网络流量较大。第二种方案恰好与之相反。在使用的时候可根据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方案。

    防伪查询业务处理平台设计与实现

   防伪查询业务处理平台主要是利用HTTP协议,接收查询密文后,对被加密的防伪码密文进行解密和数据库查询操作,并通过HTTP协议向客户终端返回产品的防伪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内容。

    防伪查询终端

   查询支持HTTP服务协议,因此该系统支持多种查询终端,如微信、我查查等多种客户终端,如图4。

图4 微信/我查查等终端查询结果

   本系统主要结合了加密解密技术、二维码生成识读技术、3D图像处理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现代技术,并引入了3D验证码方法,为防伪行业提供一种新的防伪手段。该防伪系统通过提高技术难度来增加仿造难度,其使用成本较低,适合于各类行业使用。

    (作者单位:安徽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4第2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