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民族品牌的逆袭

2014-04-29 09:3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民族品牌的逆袭

——访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亚力

    本刊记者郑昱

   过去的2013年,世界经济正在从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中开始复苏,对福建新大陆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陆)来说,更是收获的一年。

    二维码芯片技术获批三项美国发明专利。

   涉足金税三期工程,承担全国性税务系统制定涉税文书和票证二维码标准咨询、为金税三期工程应用系统所使用的二维码相关控件的开发和集成、培训、技术支持与售后服务。此举对新大陆拓展税务领域的二维码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方面取得业务突破,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条码扫描枪业务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在零售业的条码促销业务方面,切入国内几家重要零售业的条码应用。

   从1999年至今,新大陆修炼了怎样的内功,在自动识别(条码)产业上逐步走出属于民族品牌的康庄大道?为此,笔者采访了新大陆总经理孙亚力,听听他的体会和感想……

   “目前自身的产业规模化能力较于国际巨头企业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我们去面对,去追赶。在国际、国内风起云涌的条码应用中,我们将加快自身的产业化建设。”

    坚定信念积极行动——独立自主勇于创新

   新大陆开始致力于条码技术产业之时,国内条码应用行业,没有自主产品,更没有自主核心技术。

   当时国内的主要应用是零售业中一维条码,二维码仅有概念,基本没有应用。新大陆介入条码技术始于承接公安部福州人口暂住证的二维码应用。在业务实践中新大陆深刻感受到,没有自主产品,没有自主核心技术,中国的条码产业没有前途,新大陆作为一家以制造业为支撑的企业要在条码应用上有所作为,也必将会走入死胡同。因此,新大陆选择独立自主,勇于创新的发展路线,选择了做国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将近15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了两点:条码自主核心技术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跃居全球第16位(2013年10月VDC报告);二维码已经成为物联网感知技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技术产品应用已经深入到移动互联网、政府公文流转、税票、零售业、物流业、医药等国民经济的重要领域中。由此也证明了新大陆的选择是正确的。

    树立民族品牌——事实求是坚持不懈

   在自主核心技术发展上,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缺失,需要实事求是、坚持不懈、勤勉认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新大陆在条码尤其是二维码核心技术上,走过了一条艰难困苦的发展道路:在完全不知条码为何物的条件下发展起来,在条码图形处理,光学数字转换、嵌入式系统、光学系统、机械结构等各项技术上,通过认真勤奋、一丝不苟、坚持不懈、反复试验,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一个艰难历程,在一维条码、二维码技术上,达到了目前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新大陆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的二维码解码芯片,2013年研发成功了一维条码解码芯片,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此极大地支持了自身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民族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促进了我国具有自主核心能力的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在此过程中完成了将近200项国内外专利的申请。

    积累核心竞争力——准确定位依靠人才

   公司成立之初,新大陆完全不知条码/二维码为何物,也没有任何技术积累,更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在实践中,我们逐步认识到,区别于其他传统的电子信息载体,条码作为一种图形化电子信息载体的极为重要的特征在于,制作方便、成本极低、与“物”的贴附性极好,最重要的是,因其是一个图形,只要是可以接收显示图形的设备,无需任何协议就可以方便地对它进行识别,这对于数量极大的手机用户(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特性,必将在随之而来的计算机智能化(物联网)业务中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认识,新大陆的条码/二维码事业,吸引了一大批有识之士参与到这项在国内史无前例的发展中,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极大地发挥了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没有挑战,何来发展。

   在新大陆的发展历程中,尤其是从新大陆2000年上市以来,新大陆的这项投入和业务发展吸引了广大民众的密切关注,获得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极大重视。事实证明,只有新大陆少数高层的重视是远远不够的。参与条码核心技术和产品发展的员工自豪感、密切关注新大陆条码事业发展的民众关注、各级政府的有力支持,形成了一个对新大陆条码事业发展的共识,形成了一个社会和民族关注的焦点,这是新大陆条码产业取得目前的成果和继续走向成功的基本条件和保证。

   “技术、市场等各方面变化是永恒的。对变化的适应和对不变的坚持,是企业经营的永恒命题。”

    变化中求发展——把握技术参与竞争

   一维条码这项技术,发展至今超过50年,它并没有被淘汰。二维码作为条码的一个发展,至今也没有替代一维条码的应用。为什么?因为它有其存在的理由,为什么选择二维码在移动互联网中的应用,因为它有它的优越性。一维条码在技术上的变化是,开始之初仅仅采用了激光技术,而从目前到今后则更多地将采用光电耦合技术,且性能有可能大大得到改善。二维码从出现到现在,其技术已经大大得到提升,人们不断地发现和发展了它的应用。这就是它们的变化。这证实了一个逻辑:凡是存在都是合理的。一切事物,都在从量到质的变化过程中。这是无法逾越的真理。因此,面对变化,我们应用能做的是:不断谋求量变,促进其完成质变。如果我们没有亲身参与量变的实践过程,来谈质变,那就是给自己画饼充饥,造一个空中楼阁。因此,我认为,一个企业的发展,在其完成了一个正确的选择之后,坚持很重要。坚持就是参与一个量变的实践过程,只有在坚持中才能实现真正的创新,实现自我蜕变。

   中国是我们深爱的土地。我们的任何创新成果首先要奉献给自己民族和国家,促进其尽快地强大起来。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就是参与其不断强大的过程。

   “我们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在我们所选择的道路上,实现技术的进步、进步再进步,在产业规模上强大、强大再强大,无愧于民族,无愧于自我。我们的机遇,在于我国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因为在物联网应用的任何领域和行业,都离不开传感和识别。”《中国自动识别技术》2014第2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