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汽车零部件物流如何玩转RFID技术

2014-04-29 09:3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零部件物流如何玩转RFID技术

——沈阳李尔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物流模式升级

    赵艳丰 /文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物流系统如何应对主机厂日渐提升的产能,以及复杂多样的产品要求,是摆在零部件厂商面前的严肃问题。与此同时,随着物联网的迅速发展,RFID技术的成熟为供应链数据采集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将RFID技术应用到汽车物流和供应链领域。

   沈阳李尔汽车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李尔)是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的美国李尔公司在沈阳建立的分工厂,主要为宝马提供汽车座椅等配套服务。沈阳李尔2014年计划实现675台/天,年产量20万套,产量较两年前接近翻番。同时,客户要求保证14天安全库存的进口件原材料需要全部存放在厂内现有库房内。由于厂内空间有限,只能通过增加国产件到货频次来降低国产件库存空间。这就要求沈阳李尔的物流效率要大幅提高。

    传统物流模式制约发展

   沈阳李尔现有一条流水生产线,在现行的以条码为主导技术下的物流系统中,对零件识别方式全部为纸质条码扫描。入厂物流、生产物流和出厂物流三个环节密切相关。

   在入厂物流中收货员根据随货送到的收货单与实物进行核对,如确认无误后,按照ASN(一种编码格式)数据打印沈阳李尔内部条码单贴于货物表面,物流人员对货物根据经验送入约定库位,并将库位信息输入便携扫描器。在生产时,配料人员根据线旁物料安全库存要求进行配料。对于JIT(准时生产)件,按照经验找到库位取料后配送到线旁。对于需要排序的JIS(排序生产)件,配料员利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按计划生产顺序打印配料单,并根据配料单上的既定顺序进行配料。出厂时快速、准确地找到订单要求制成品,完成发货后还需要在系统作出库记录,以避免系统库存虚高。

   虽然沈阳李尔这种物流系统较早期粗放式物流有了较大的改善,并且在现代物流中占据主动地位,但是它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在多年的运行中沈阳李尔发现以下问题经常发生:

    a.零件系统库存与实物不匹配:经常发生电脑系统中有库存,但实物在仓库内找不到;

    b.配料速度慢:由于仓库员工三班倒,配料员无法第一时间找到料,造成生产风险;

   c.收货速度慢:收货员需要根据送货人提供的纸质单据进行核对并录入系统,工作劳动强度大,且易发生人为疏忽;

   d.物料无法做到先进先出:由于条码不提供物料生产日期,配料员经常就近取料,易造成物料待滞时间长后无法满足质量标准,同样也无法追溯来料信息;

    e.信息流滞后于物流:计划员无法实时跟踪物料状态,造成决策滞后。

    引入RFID技术彻底革新物流

   针对出现的种种问题,沈阳李尔决定在供应链上引入RFID技术:与供应商联络建立RFID技术标准,使来料携带统一标准的电子标签;在公司内部添加RFID设备,统筹规划RFID网络建设以及相关硬件;在公司统一的QAD系统(一种ERP系统)中加入RFID相应的软件模块,使其与生产信息流融合;同时,对公司员工进行培训。

    引入RFID后,沈阳李尔根据厂内的物流模式重新构筑物流业务流程如下:

    入厂物流

   新的物流管理系统要求所有供应商必须在标包内携带统一规格的RFID标签,并由IT部统一分配供应商、零件、到货批次唯一识别码及编码方式。沈阳李尔在收货口设置RFID读写器,当货物进入厂房大门,自动读取RFID标签信息,首先与物料计划员在系统内设置的ASN信息的比对,如有差异,当即联系计划员核实零件差异原因;无差异直接收入系统。由于仓库内已布置一定数量读写器,可以无缝识别,所以货物不需要按指定库位存放,叉车可以根据就近、从速原则把货物存放在立体货架。这样的设置省去了传统收货员点货验货的操作,极大地节省了收货时间,减少了供应商送货车的等待时间,提高了收货口的周转速率。

    生产物流

   根据沈阳李尔自主研发的JIS系统,配料员预先把客户的需要顺序导入系统,根据生产线生产节奏提前配料。其中原材料分为安全带、气囊、头枕等JIT件,也有蒙皮、发泡、机构骨架等排序件。对于非排序件配料员根据生产线旁看板和生产线旁最大、最小库存量确定是否需要补料。在确定配料时,大件如机构、骨架会按班次拉动直接放置指定位置,配料员去选取即可。对于非排序配料件,配料员优先去小件超市选取。需要说明的是,工厂收货先不拆标包直接放置高层货架,当小件超市的库存小于最小安全库存时,配料员持便携读写器输入零件号,就可以连接终端,根据RFID读写信息,找到所需零件整包装在高层货架的位置。在零件到小件超市前都是根据RFID作为唯一识别信息,而一旦零件标包拆散,就根据内置的条码进行识别,包括后续的生产线扫描上线。所以说拆包是RFID到条码的区分点。由于在终端选取整包零件时可以看到入厂时间等信息,同时解决了困扰沈阳李尔多年的FIFO(First in first out先进先出)问题。

    出厂物流

   发运时,发货员需要通过扫描包装单上的条码进行装箱校验(确保座椅装在正确的周转车上)和装车校验(确保座椅安装客户的需要和顺序装进发运车)。通过RFID信息技术的应用,成品座椅在下线时都会粘贴一个便携RFID标签,这样通过遍布在厂内的阅读器,可以准确地识别成品座椅信息、位置,当需要装车时,发运员可以根据便携阅读器直接找到座椅的位置。通过安放在发运门口的阅读器,准确读取每一个被移出厂房进入发货车的座椅,从而自动完成装箱校验和装车校验,极大地节省了发运时间。

    解决问题并实现高效物流

   从表1(见下页)可以看出,基于RFID的物流系统能够识别和跟踪每一个目标,可以对物料流动情况进行实时、准确的采集和跟踪;同时,可以对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并反馈给管理人员来监控生产状况和物流流动,以实现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可视化监控与管理。

   沈阳李尔通过对物流系统现状和业务流程的分析,重组厂内物流信息系统,目前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都被解决(如表2)。

    多年的实际操作中一直困扰公司的问题也在RFID的应用中被解决(如表3)。

    通过RFID的应用,也极大地提高了沈阳李尔的运行效率和客户的满意率(如表4)。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到,将RFID技术引入到物流管理系统中,可以使传统模式下的种种问题迎刃而解,更好地优化物流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在自动化大物流时代,RFID技术将为企业更进一步占据现代高效信息化管理高地,扩大利润赢取空间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表1  基于RFID物流系统性能分析

    表2 RFID技术引入前后的重要变化点

    表3 RFID导入系统后针对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

    表4 RFID的引入前后的效率指标比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