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迎接全方位零售挑战

2014-04-08 09:07: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什么是全方位零售?现代零售业由起初的单向发展到多向零售,如今再演变成全方位零售。零售商必须同时利用所有的顾客接触点:小卖亭、商店、计算机、手机等,才能为顾客带来畅通无阻的购物体验,这个趋势称为“全方位零售”。

   顾客消费模式正向多方面发展:从传统商店到网上店铺以至手机平台,种种购物途径并没有形成竞争,反而相辅相成。比方说,顾客可能先在网上检索产品数据,再到店铺选购;或是先浏览印刷版的产品目录,再上网订货。许多顾客也会在店铺购物时利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或商品条码,查看存货量并比较价格。

    零售商面临的挑战

   一项近期的统计显示,全球网上销售额增长比传统销售超出三倍。研究发现,网络零售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未来四年全球零售业超过八成的增长。全方位零售具备庞大的销售潜力,零售商将要面对以下几方面的挑战:

   产品信息误差比如顾客在网上见某件商品标价$25,后来却发现店铺只卖$19,就很可能对品牌失去信心。

   产品信息不尽不实今天的顾客渴求更多产品信息,包括来源地到产品过期日、成分标签、制造商等等,统统都要了解清楚,才决定是否购入。

   存货管理不当顾客可能看到网上广告,对某件特价商品感兴趣,到店铺却发现货品售罄,那他就会因错失良机而感到不满。

    加强点对点信息透明度

   妥善实行全方位零售亦有助于多方面提升信息透明度。随着信息透明度增加,零售商将更善于管理和追踪存货,能掌握准确的存货数据,避免销售损失和存货过剩,以及减少存货收缩。另一方面,全方位零售可让卖家更了解顾客的消费行为,借此改良顾客在不同销售平台上的购物体验。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全方位零售使用GS1标准,有助建立品牌形象。在顾客心目中,品牌将是透明度高的单一体系,而非各自为政的作业平台,隔离地处理存货、事务处理、送货等几方面各自为政的多项作业平台。

    GS1系统有助实现愿景

    GS1系统可在业内广泛地应用,为世界各地的合作伙伴提供规模化的解决方案。

   应用GS1系统的首要好处,就是所有销售途径都有唯一的产品识别信息。全球贸易商品编码(GTIN)有助于储存产品数据,数据传送亦相当方便,顾客于网上搜寻产品信息、发掘所需商品就更省事。换言之,零售商可确保不同的商贸平台(包括对顾客开放的平台)都展示了准确无误的产品信息。使用GS1系统的另一好处,就是令产品信息更丰富准确。顾客一直想得到可信的数据,然而,数码平台上的产品信息大多存在误差。调查发现,74%的顾客重视产品信息的可信度。除了产品售价及来源地等主要信息外,现今顾客亦希望了解营养成分、产品过期日、产品真伪、公司品牌和生产商背景,以及折扣优惠等额外资料,以助他们选购货品。

   GS1系统亦有助于零售商妥善管理存货。要成功实行全方位零售,关键之一就是在适合的销售平台出售适合的商品,存货数量亦要拿捏准确。针对这点,单件货品标签仍是管理存货的最佳做法,盘点准确度达99%。阿肯色大学无线射频识别(RFID)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在单件货品卷标上应用RFID技术并配合产品电子代码 (EPC),可降低成本、节省时间,同时提高存货管理效率。(张路杨编译)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年第2期总第120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