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Liverpool公司:从条码到RFID无缝连接

2014-04-08 08:40: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媛/文

   GS1系统的应用使得Liverpool公司可与全球供应商进行信息共享,并做到从条码技术向RFID技术的无缝连接。

   Liverpool是墨西哥零售业的巨头企业,2012年总销售额超过52亿美元,其位于墨西哥图尔蒂特兰的储运中心(DC)承担着全公司的供应链运营。

   从2002年开始,Liverpool公司开始迅猛扩大它的店面,每年会有5到7家店面开张。为了适应这种增长趋势,同时为未来发展做准备,Liverpool公司需要将储运中心的操作流程进行重新改造。其改造的最初目的是通过自动化的仓库存储系统优化公司的仓储流程,提高操作效率。在实现此目标的基础上,公司又致力于改造它的库存管理,并优化其接收、配发流程,此技术的合理应用将带来最大限度的收益。

    采用RFID技术优化供应链

    2002年,Liverpool公司开始启动供应链优化项目,目的是实现以下目标:

     •提高供应链中产品的可视化;

    •减少箱或托盘级别配送的差错,特别是减少与包装中产品或运送目的地相关的错误信息;

     •提高库存正确率;

     •减少塑料包装或容器中产品的丢失和积压;

     •提高盘点速度;

    •减少由配送错误而引起的成本浪费。

   在寻找合适的技术来实现上述目标时,Liverpool公司考虑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以下简称“RFID”)作为首选。经过初步评估,在项目开始实行时,公司决定采用基于GS1EPC(产品电子代码)标准的RFID技术,采取分步实施策略,从试点开始,通过不断积累和学习逐渐完善和取得成功。

    在初步评估时,Liverpool公司对标准塑料箱包装上的EPCRFID标签进行可行性测试。此类包装箱将被作为物流单元普遍应用于储运中心和运输流程中。测试后的成果是将塑料包装箱进行了标准化改造,使资产在供应链中得到重复利用,增加了供应链操作的附加值。

    从试用到覆盖所有产品

    试点项目旨在通过对100个塑料包装箱标签进行读取的准确率测试,在以下环节中验证EPCRFID技术的使用:

     •收货:接收由供应商发送过来的产品;

     •整合:根据具体订单要求,验证包装箱中的产品;

     •发货:产品发往各个门店。

   Liverpool公司认为有必要为塑料箱包装上的标签制定编码。同时,公司要对实施标准化编码和自定义编码所带来的效果进行评估比较。

    Liverpool公司选用的GS1EPC标准所带来的最大收益是它广泛用于供应链数据交换,无论是在墨西哥还是世界其他地方。作为一个全球标准,GS1EPC为Liverpool公司提供了获得经济效益的基础和潜力,满足了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求。

   对于项目管理,三个技术公司被邀请参与概念证明(以下称POC)的建立。其中一家公司负责针对图尔蒂特兰储运中心收货、整合、发货三个环节进行EPCRFID识读点的安装。

    Liverpool公司从项目的POC中得知需要建立一个EPCRFID通道,以使塑料包装箱标签的进、出环节识读正确率达到99.9%。

    2007年试点项目结束时,Liverpool公司决定扩展EPCRFID技术在储运中心的使用范围,包括接货区三个入口、整合区的三个识读点和发货区所有出口。EPCRFID标签目前已被用于所有产品的塑料包装箱上。

   另外,一个新型接收模型“SEMI”也被初次用于贴有产品标签的纸箱上。与被称为“PLANO”的塑料箱接收方式不同,纸箱贴的标签是一次性使用的EPCRFID标签。

    EPC RFID技术应用成效显著

    2008年,Liverpool公司开始对不同生产商和不同产品品类的EPCRFID单品级标签进行测试。仅仅四年时间,此项技术的使用已从公司的4个仓储区扩展到了70个;从刚开始的2个供应商扩展到了150个;从仅仅2家店铺的使用扩展到了96家店铺。目前主要单品级贴标的产品有纺织品、服饰和床上用品。

    通过EPCFRID单品级贴标,从货物接收处到发货产生了一系列有价值的信息,可使Liverpool公司更好地安排货物并确保配送到正确的位置。

    目前,有96家Liverpool公司的门店从实施的EPCRFID技术中获得了收益,特别表现在仓储的循环盘点管理上。另外,在其店面还部署263个EPCRFID移动识读器。这样,只要产品上使用了EPCRFID标签,就可以采用智能货架或智能结算等解决方案,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目前,Liverpool公司正在把此项目推广至其它产品种类,如家具、厨具等。

   根据项目开展结果进行了评估,并与先前指定的目标进行比对,得到非常令人满意的效果(见表1)。

   分步实施方法使企业不断积累,并降低总投资,减少大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影响,也可以不断产生效益。

    GS1系统的使用使得Liverpool公司可与全球供应商进行信息共享,并做到从条码技术向RFID技术的无缝连接。

    供应商可在供应链上实现产品可视化,并在其他操作环节中(如订单和客户服务)产生价值。

表1  收益表

    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年第2期总第120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