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水轮机调速器及油压装置(WATER TURBINE SPEED GOVERNORANDHYDRAUL IC PRESSURE SUPPLY SYSTEM)

2014-03-28 17:4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概述

  水轮机调速器及油压装置是用于对水轮机进行调节的水电站主要设备之一。它通过微机的、电气的、液压的或机械的部件完成发电机组的转速调整,负荷调整,频率自动控制及调频,调相的运行要求。

  调速器一般由电气柜、控制器和执行机构三大部分组成。油压装置是调速器中液压部分的贮能装置。按功能分,调速器和油压装置包括:测速装置、缓冲装置、电调电气装置、电液转换器(电液伺服器)、油泵、安全阀、自动补气装置、油位信号装置及压力缸、受压铸件等。

  中小型水利发电设备已实施出口产品质量许可制度,未取得出口质量许可证的产品不准出口。

  2.分类及特点

  调速器基本上分为机械液压调速器、电气液压调速器和微机液压调速器三类。目前,我国出口的调速器和油压装置有以下几种类别和规格。

  (1)W系列调速器。W系列调速器是以微处理机为控制器的并联PID型调速器。适用于混流式、轴流定桨及转桨式水轮机。该系列调速器按主配直径分,有50,80,100,150mm;按调节方式,有双调(WST)、单调(WT)。如WST-50,表示主配直径50mm,双调的以微处理机为控制器的并联PID型调速器。

  (2)SKD系列调速器。该系列为电液调速器,可对水电机组进行转速调整、负荷调整、频率自动控制,亦可满足调频和调相的要求。有手动和自动运行方式。另外,设有故障锁定,二段关闭等保护装置。

  该系列调速器以主配直径或调速功的大小及调节广度不同分类。如SKDT-1800表示单调,调速功为1800kgm。SKDST-150表示双调,主配直径为150mm。

  (3)YT系列调速器。YT系列机械液压自动调速器管用于混流式、轴流式水轮机组的调节和不同的调轴安装方向,亦适用于导水机构不同的开头方向。该系统装有自动补气装置,能满足没有气源的小型电站的需要。还设有可靠的保护装置。该系统调速器以调速功的不同分类。如YT-1000,表示调速功为1000kgm。

  (4)YTT系列调速器。YTT系列特小型机械液压调速器是为小型反击式水轮机组配套而制造的。有手动、液压手动和自动运行方式。特点是自动化水平高、调节性能优良,可实现少人值班。

  该系列调速器也是以调速功分类。如YTT-35,表示调速功为35Kgm。

  (5)传统机械液压调速器。该类调速器采用传统的液压机械调速方式,不同于微机和电液类型调速器,主要适用于老水力发电机组替换设备。该系列调速器以主配直径分类。主要有T-100、ST-100及CT-40几种。

  (6)油压装置。油压装置是保证液压类调速器正常工作必不少的设备。该装置已经列入我国统一设计产品,具有标准化高,结构紧凑的特点。油压装置分为整体式和分离式两系列,分别以HYZ和YZ表示。其规格型号以压力缸的容积分类。如HYZ-0.3,表示整体式,压力缸容积为300L的油压装置。我国出口的调速器及油压装置除以上几个系列外,各生产厂还可根据用户要求进行设计和制造。

  3.检验标准

  出口调速器和油压装置的检验标准主要有:GB/T9652-97《水轮机调速器与油压装置技术条件》JB741《钢制焊接容器技术条件》以及有关的标准。

  合同或技术协议中规定的检验标准或技术参数,经济指标也是检验中必须遵循的依据。

  4.检验项目和方法

  (1)出厂检查试验项目:

  A.外观质量检查。主要内容有:外型尺寸、安装尺寸、零部件紧固、外观质量及涂漆质量,金属外壳接地,铭牌等;

  B.油泵试运转及输油量检查试验;

  C.安全阀及阀组试验;

  D.测速装置检查试验;

  E.缓立足点装置检查试验;

  F.转速指令信号、永态转差系数、暂态转差系数、缓冲时间常数、加速时间常数的校验;

  G.并联PID调速器的调节参:比例增益、积分增益、微分增益范围的校验;

  H.电调电气装置试验;

  I.电液转换器试验;

  J.调速系统静态特性及转速死区的测定试验;

  K.随动系统的不准确度的测定试验;

  L.油压装置各油压和油位信号整定值的校验;

  M.技术资料的审核。

  (2)现场试验项目:

  ①大型电调静态特性转速死区和随动系统不准确度的测定试验;

  ②空载试验;

  ③突变负荷试验;

  ④接力器不动时间测定试验;

  ⑤电负荷试验;

  ⑥带负荷连续72h试运行。

  (3)型式试验:对于制造厂的首次产品或改型产品应进行型式试验。

  ①上述出厂试验和现场试验检查的全部项目;

  ②调速系统自身稳定性检查;

  ③速动时间常数测定;

  ④接力器反应时间常数的测定;

  ⑤接力器关闭与开启时间范围的测定;

  ⑥突变负荷试验;

  ⑦调速器及油压装置总的漏油量测定;

  ⑧机组带负荷时,调速系统转速死区和随动系统不准确度的测定。

  5.其他

  国产调速器及油压装置远销美国、日本、智利、秘鲁、菲律宾、斯里兰卡、尼泊尔、泰国和香港。主要的生产厂有:天津水电控制设备厂、杭州发电设备厂等10余家。

  出口的调速器应按有关规定进行包装、运输和贮存。环境温度为-5~40℃,相对温度不大于90%,室内无酸、碱、盐及腐蚀性、爆炸性气体,不受灰尘、雨雪的侵害。

  出口的产品应同时提供:产品原理、安装、调整及使用说明书;产品原理图、安装图、总装配图;合格证及装箱单;易损件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