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柴油机(DISEEL ENGINE)

2014-03-19 14:11: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概述

  柴油机是一种动力机械,它以柴油为燃料,将柴油燃烧而产生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柴油机广泛应用在工农业、交通运输、国防及人民日常生活中。柴油机的型式很多,一般可按下述几种方式分类:

  ①按工作方式――二冲程,四冲程;

  ②按汽缸数――单缸,多缸;

  ③按汽缸直径――95、105、135(mm)等。

  柴油机已实施出口产品质量许可制度,未取得出口质量许可证的产品不准出口。

  2.结构及工作原理

  (1)结构:柴油机由燃烧室组件、动力传递组件、机体和主轴承、配气机构、燃油系统和调速器、润滑系统、冷却系统、起动系统构成。

  (2)工作原理:柴油机工作时,一般分为吸气、压缩、爆发、排气等步骤。开始时,活塞从上止点下行到下止点,将新鲜空气吸入气缸,然后从下止点上行到上止点,将吸入的气体压缩,使其压力及温度升高。当接近上止点时,气体温度已超过柴油燃点,此时由喷油嘴将柴油喷入迅速燃烧,高温高压燃气推动活塞下行做功。之后,活塞再次从下止点上行,将废气排出气缸,完成一个循环。活塞往复不停地工作,带动连杆使曲轴转动,就从曲轴上把动能传输出来。

  3.检验

  (1)检验标准:出口柴油机检验主要采用下列标准:

  GB1105.1―87《内燃机台架性能试验方法标准环境状况及功率、燃油水耗和机油消耗的标定》

  GB9486―88《柴油机稳态排气烟度及测定方法》

  GB14097―93《中小功率柴油机噪声限值》

  JB/T51104.1―94《中小功率柴油机产品质量分等质量指标》

  JB/T51104.2―94《中小功率柴油机产品质量分等试验方法》

  JB/T51104.3―94《中小功率柴油机产品质量分等检测规则》

  (2)检验项目:出口柴油机的检验分为样品逐台检验和抽台检验。须在柴油机厂检合格的基础上进行。

  ①样品逐台检验项目及检测方法:

  a.起动试验:试验前柴油机应与测功器脱开,并处于冷态。在使用说明书规定的方法和时间内柴油机应能顺利起动。

  b.标定功率和标定转速的测定(车用柴油机需测定最大扭矩):试验时使柴油机保持铭牌标定的转速,由空负荷逐步增加至免牌功率,分别观察柴油机在1小时功率(110%标定功率)及12小时功率(标定功率)工况下各部分状况,测其功率、据矩、转速、排气温度、冷却水温度、机油压力等,排油色泽应正常。

  c.燃油消耗率的测定(车用柴油机需测定最大据矩时燃油消耗率):燃油消耗测定可采用重量法或流量法(如用流量法时应测柴油比重)。试验时,将柴油机燃油管与供油管断开,接通置于天平(或流量计)上的燃油器,在柴油机达到标定的功率和转速后,稳定运转不少于1分钟,测出消耗一定量燃油所需的时间。测量燃油消耗应不少于2次,每次测量时间不少于30秒钟,两次间误差不大于1%。

  d.调速性能试验:a)稳定调速率试验:柴油机调速手柄或油门固定在标定工况下时,突然卸去全部负荷,测定最高空载转速,稳定转速及转速稳定所需时间,并计算稳定调速率。b)转速波动率试验(与发电机组配套用的做该荐试验):柴油机在标定工况下,连续测得柴油机工作转速,并计算波动率,稳定时间10秒钟。

  e.排气烟度试验:柴油机在标定功率工况稳定运转时进行测定。取样位置应为排气管的平直部位,并距排气口不小于管径5倍距离之处,取样头应在排气管中心部位,取样3次,测量其烟度值,然后取平均值。

  f.最低空载稳定转速(怠速)测定:将调速手柄置于最低转速位置,稳定运转15分钟,用转速表测定其数值,并记录机油压力数。

  g.窜机油检查:柴油机在标定功率工况下运转15分钟,去掉全部负荷降低转速,在60%标定转速主负荷运转15分钟后,拆去消音器,在距排气总管口外100mm处用白纸横挡,停止30秒钟,纸上应无油点。

  h.外观检查、铭牌检查、包装检查:查看柴油机喷漆是否均匀,有无流挂,机体有无砂眼,有无锈蚀,铭牌是否正确无误,包装是否符合出口要求。

  ②样品抽验项目:根据具体情况,对出口柴油机可选验以下项目:

  a.噪音测定。

  b.排放测定。

  c.整机清洁度检验。

  d.机油消耗率测定。

  e.12小时工况功率试验。

  f.拆机检查;g.200小时强化试验。

  4.包装及储运

  出口柴油机为适合长途运输,一般采用木箱包装,应存放在通风良好,场地干燥的仓库时,避免潮湿、油污、雨淋和曝晒。搬运时应注意文明装卸,避免摔、砸。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