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进口国外试制的新型设备应慎重

2014-03-19 13:4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口国外的先进成套设备,可以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由于技术进一步的日新月异,一些企业在引进国外成套设备时,将其技术水平和先进性放在首位,这样不但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还可避免设备过早地被淘汰。但成套设备价值高,技术含量大,结构复杂,涉及到零部件千差万别,设备的制造质量直接影响到工作性能和可靠性。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某些国外企业把技术上尚未成熟的新型设备销售它国,将其作为试验基地。因此,在进口国外试制的新型成套设备过程中进口企业应认真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做好检验工作,提高引进设备的质量。

  2002年,景德镇华意压缩机股份公司从意大利进口一条压缩机生产线,货值1000多万美元,整条生产线主要由8台成套设备组成,其中多工位曲轴箱加工专机和锰磷处理设备,货值分别为324.5万美元和96万美元,直到2003年7月才到货。到货后景德镇局检验人员会同企业进行了开箱检验,即发现8台设备中有6台短少配件和相应的技术资料,价值近10万美元。景德镇局及时出具了索赔证书,意方收到索赔证书后,就多工位曲轴箱加工专机和锰磷设备配件短少向中方进行道歉并解释其原因为配件未制造出来,保证抓紧时间备货。2003年底,短少配件发运至华意压缩机股份公司。

  多工位曲轴箱加工专机和锰磷设备系由意大利PECNOFIRMA公司和BERARDI公司研制开发的新型设备。在合同招标过程中,上述两家意大利公司承诺可以按照中方的设计要求进行设备制造,但在意大利公司未进行型式试验。景德镇检验检疫局、华意压缩机股份公司会同意方安装调试人员进行了大量的调试工作,发现上述两台设备结构存在严重不合理情况,多工位曲轴箱加工专机生产能力达不到合同要求,锰磷设备在处理产品过程中,多处出现漏水、漏气现象。经多方协商,针对设备状况,对不合理的部件重新进行了设计、加工。2004年2月技术改造完成,但两台设备仍然达不到合同要求。

  由于设备安装、调试期间消耗了大量的原材料、水电及人力,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和销售,并且改造后的设备仍然达不到合同要求,景德镇局对上述两台设备出具了索赔证书,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进口国外试制的新型设备易出现质量问题,要提高引进设备质量,应做好以下工作:

  1.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并在签订合同时,详细说明各项技术指标及检验、索赔、仲裁等条款,并尽可能细化,真正做到检验有依据,安装有保证,验收有标准。

  2.要做好装船前检验工作,力争对关键设备在国外预检验,这一做法也符合WTO中PSI协定要求,同时应在合同中说明到货后的检验条款,包括质量保证期和索赔权。

  3.到货后,严格按国家局制定的《进口成套设备检验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进行成套设备检验,发现问题,企业要及时与检验检疫部门联系出证索赔。及时报检非常重要,设备到货后必须在检验检疫机构的指导下开箱检验,否则就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取证,将给出证工作带来困难。

  4.要加强对成套设备的全过程监控,避免“头重脚轻”和“走过场”的情况出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