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百科>>消费常识>>>>

洗衣机消费指南

2014-02-28 14:00: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买到一台质量可靠,使用放心的产品是他们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如何才能买到一台称心如意的洗衣机呢?

   1.质量:对于普通消费者,假如一台洗衣机放在面前,可能无法对产品的质量好坏来做出鉴定,因为产品质量的好坏,是需要正规检测才能知道。作为消费者,不可能对洗衣机进行检测,但是我们可以从一些小的细节入手,来大概的判断一个企业的产品质量等级。如可以看看整个洗衣机的重量、色泽或者是外壳材料的厚度以及材质,一般来说重一些的洗衣机,表面企业对材料方面的重视程度较高;横向比较同样洗涤容量的洗衣机,看看洗涤桶的大小,如果明显偏小,则很大可能企业虚标了洗涤容量;查看洗衣机底部的开口,看内部布线是否整齐,从而来判断企业生产过程控制的水平,也可以体现企业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

    2.洗衣机的种类:目前洗衣机有双桶洗衣机、全自动波轮洗衣机、双驱动洗衣机和滚筒洗衣机。目前市场上比较多的是滚筒洗衣机和波轮洗衣机。两者比较来看,滚筒洗衣机是热水型机,洗涤剂溶解度高,洗涤性能比较好,但是洗涤时间长、耗电量大,价格高;而波轮洗衣机用水量大,衣物磨损率和缠绕率高,优点是洗涤时间短、耗电量小,价格也相对较低。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爱好,选择合适自己的洗衣机。

    3.品牌:目前洗衣机除了正常的洗衣功能外,不少企业还打着除菌、抑菌等功能。选购带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机在除菌效果和除菌衰减率上有严格的要求,应注意选择品牌机,一般企业出于竞争的需要,也会打出除菌牌,所以,市场上有一些除菌洗衣机是浑水摸鱼的产品,其效果达不到标准要求,因此,选购时要注意选购之知名品牌的产品。一般来说,品牌大的洗衣机相对来说,虚标情况比较少。

    4. 额定洗涤容量和洗涤桶容积:一般 3 口之家使用洗衣机,额定洗涤容量 6.0 kg可以满足要求。如果家中有较大洗涤织物的,如居室有落地窗,并且窗帘较大的应选择额定洗涤容量 7.0kg及以上容量。选择洗涤容量时一定注意观查洗涤桶的大小,6.0kg 以上的要特别注意,相同额定容量的一定选择洗涤桶容积大的,洗涤效果好。

    5.看洗净比和能耗等级、洗净均匀度等指标:洗衣机能效分为 5 级,1 级能耗最小,5级能耗最大。在能耗低的同时,洗衣机的洗净度必须达到相同水平,否则能效是无效的。因此,能耗低的洗衣机,洗净性能也好,在市场上销售的洗衣机必须标有能效标识,作为消费者选购的参考。选购洗衣机时,卖方的宣传常常夸大事实,甚至包含了一定的欺骗性,消费者对企业自己提供的数据进行确认,对于企业自己出具的检测数据要小心。一般应该是国家授权的权威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