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汉信码

2013-12-12 15:37: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25周年暨GS1系统40周年系列专栏 (之五)

    汉信码

   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二维码成为人们生活中越来越常见的应用符号。早在2003年,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就已开始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汉信码(如图1),2007年我国第一个自主的二维码国家标准GB/T21049-2007《汉信码》正式发布。汉信码具有知识产权免费、汉字编码能力强、抗污损、抗畸变、识别速度快、信息密度高、信息容量大、码制扩展性强等特点,支持汉信码的设备厂商遍布全球。2011年,国际AIM标准《HanXin Code》正式发布,标志着汉信码正式走上国际应用舞台。

   汉信码目前已经在我国的医疗、食品追溯、税务发票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并在物流、制造业信息化、机动车零部件、单证票据管理等领域拥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同时也是我国二维码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编码信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二位条码:汉信码

    图1 汉信码符号

    增值税发票和特种行业应用

   我国多个省份增值税发票采用汉信码作为防伪信息的数据载体,通过发票验证设备,可实现税源分布、纳税人位置的实时定位、监控和跟踪,税源数据的实时采集、集中存储和管理、实时查询和比对、综合分析和挖掘等功能,实时验证发票的真伪,从而有效监控税源,杜绝了试点地区的虚开、重开增值税发票的问题(如图2)。目前上海、广东、新疆等多个省市正在开展大规模应用。汉信码有望成为我国发票领域的标准码制。

 图2 汉信码在增值税专用发票中的应用

    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应用

   分布于广东等省份的水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采用汉信码作为追溯信息载体(如图3),不需要事先建立数据库,在水产品传递过程中可通过扫描汉信码自动读取相应信息,使企业经营管理与产品安全生产有机统一,实现了养殖日常管理与追溯管理的无缝集成以及物流信息流的实时同步,大大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

图3 汉信码用于水产品质量追溯

    新生儿疾病筛查应用

   在新生儿采血卡上采用汉信码作为信息载体,大大提高了信息录入的速度和准确率。过去花5分钟才能录入完成一张卡片的信息,现在只需要1秒钟就可以完成,并且信息的准确度达到100%。通过网络实现医院与采血单位的信息连接,保证两地信息的一致性,实现了新生儿疾病筛查过程化管理。汉信码在新生儿疾病筛查中的应用已在北京、黑龙江、广东、新疆等多个省市全面推广,为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开发的汉信码手机扫描客户端已正式上线,进一步促进了汉信码的普及应用。手机用户可搜索“汉信码”查找软件并下载,随时享受汉信码带来的便捷生活。                        (王  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