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物品编码>>

国际物品编码协会董事会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2013-12-11 17:18: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球统一编码促进经济发展

国际物品编码协会董事会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

    本刊记者   李朝霞  王  琳

   商品条码,相信您一定对它不陌生,每次去超市购物结账时都要扫扫它,它就是商品的身份证,是国际物品编码协会(以下称“GS1”)开发推广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即GS1系统)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编码标识。迄今为止,GS1系统在全球商务领域正式应用了40年,它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哪些贡献,GS1如何规划未来的发展?记者从10月30日在上海召开的GS1董事会会议上得到了答案。

   此次会议是GS1第一次在中国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会议期间,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会见了GS1董事会主席Mike McNamara、GS1总裁兼CEO Miguel A.Lopera、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光明食品集团董事长王宗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等。会上,GS1董事会各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与会代表探讨了GS1的全球战略部署,一致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GS1将更加重视数字信息领域中编码标准的作用。

    中国在GS1事务中贡献卓著

   在中国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政府和企业在参与各类国际事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代表我国参与GS1发展的重大决策。光明食品集团和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等我国著名企业也相继加入了GS1管理委员会,提升了我国企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中国企业积极加入国际化组织,在越来越多的国际舞台上展现出中国魅力。

   据了解,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作为我国对口GS1的专门机构,负责管理、组织、协调我国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技术工作。GS1董事会对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企业在GS1事务中的突出贡献予以高度的肯定。MiguelA.Lopera表示,中国市场在国际上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GS1十分重视在中国的发展。相信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GS1系统为世界经济带来改变

    董事会结束之后,GS1联合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会上,与会嘉宾介绍了GS1在提高供应链效率方面做出的贡献和未来10年的工作计划,以及在信息化浪潮中GS1的发展新方向。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标准诞生之地”。GS1董事会副主席TimothySmucker说,秦始皇对标准有很高的认识并付诸实践,他统一文字和度量衡的历史创举对后世影响深远。TimothySmucker强调,作为中立的、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 GS1致力于开发、推广国际统一的商务流通语言和供应链标准——GS1系统;GS1是相互依存的联盟,为全球各种企业服务,负责全球标准的开发,并提供统一的编码和标识系统,用于标识商品、服务、资产和位置,从而实现供应链流程的自动化。

    GS1总裁兼CEO Miguel A.Lopera介绍了GS1系统在全球的应用情况:GS1系统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商务语言,在快速消费品、医疗、航空航天,甚至金融和国防领域都有GS1系统的身影。全球150多个国家的近200万企业,通过GS1系统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供应链信息化和可视化管理。商品条码是GS1系统中应用最普遍的编码标准,据英国编码组织的评估报告,商品条码每年帮助英国零售行业节省105亿英镑;到2015年,GS1系统将为全球企业节省1.77万亿美元的成本。

    Miguel A.Lopera认为,中国物品编码中心25年来在推动政府改革和市场自由开放程度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推广GS1系统方面所做的工作。

    Miguel A.Lopera表示:“GS1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更加重视数字信息领域中编码标准的作用,而像中国这样迅速增长的市场将是GS1发展计划的重点。”GS1建立了可信数据源项目,可为消费者提供来自制造商的可信的产品信息;GS1在包装的环保和可持续性方面也做出了贡献。

    GS1系统在中国应用广泛

   媒体见面会上,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总结了二十余年来GS1系统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GS1系统从四个方面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即促进产品出口和对外贸易,改变我国产品流通模式和购物模式,提升各行业领域信息化水平以及服务政府监管和网络经济。

   张成海表示,产品信息的唯一编码可以使消费者更方便、快捷地锁定目标对象。有数据显示,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商品条码系统成员仍然保持强劲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网络购物和移动商务的应用。

   作为中国企业应用GS1系统的优秀代表,光明食品集团在中国食品行业的编码标识标准化方面扮演了领军角色,董事长王宗南认为,基于GS1系统,可以实现集生产、检验、销售、消费、监管与一体的食品安全追溯和供应链管理,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推动全球食品安全和供应链管理迈上新台阶的必由之路,是促进食品国际贸易发展的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 ❋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与GS1董事会主席Mike McNamara互赠礼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