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动植检疫>>

口岸一线建立昆虫培养室 近百批有害生物被截留国门外

2013-09-20 17:40:03 南方日报

    2013年9月18日

    工作人员将旅检截获的水果放在培养箱中,等待检验有害生物。  孙嘉琳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孙嘉琳通讯员/吴硕西)印度按实蝇、芒果果核象、美澳型果核褐腐病……这些看上去很陌生的有害生物名称,极有可能随着入境旅客携带的水果、蔬菜等物品进入国门,危害我国的农业生产安全。为了提高有害生物的检出率,在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领导的支持下,中山港办事处旅检科的罗诗龙和同事们一起,建起了一个具备一定检疫功能的“昆虫培养室”,成为广东检验检疫系统内属于口岸办事处旅检的第一家独立昆虫培养室,两年来共培养出有害生物近百批,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就有十多批。

    多次检出重点防控生物

   走进这个略显简陋的“昆虫培养室”,会闻到一股腐败水果的味道,检验检疫人员从入境旅客处截获的水果分门别类地放在一个个玻璃培养箱里,待寄生在水果上的幼虫孵化后,再送到中山局技术中心进行检验。罗诗龙说,上个月他们刚刚从截留的水果中培养出有害生物桔小实蝇,去年9月,更从一批旅客携带的、来自哥伦比亚的芒果中培养出了重点防控的有害生物西印度按实蝇,这是广东口岸第三次截获该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中山客运口岸是广东省除深圳、珠海外最大的直通港澳水运口岸,中山检验检疫局领导非常重视提高工作效率,建立了“人、机、犬”三位一体的查验模式。2010年,为进一步提高有害生物检出率,该局中山港办事处主任郑铠清提出建立昆虫培养实验室。自此,罗诗龙就接过了筹建任务,专门为此做了大量准备:钻研昆虫培养的书籍,向实验室专家请教,按照要求定制培养箱、创造培养环境,并制定了严格管理和操作制度,还帮助身边的同事学习知识,共同成长为一批专业型复合人才。

   昆虫培养室诞生后,分担了中山局技术中心实验室的一些初筛工作,也大大提高了有害生物检出率,成效显著。罗诗龙还在此基础上提议拓宽旅检送样检测项目,加强截获水果病害、水产和肉类中的致病菌等微生物,检出数量再次翻番。

    旅检工作还需更多配合

   中午11时15分,来自香港机场的客船停靠到中山港客运码头,检验检疫等口岸联检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一线执勤。罗诗龙和平日一样负责动植物检疫的工作,他从X光影像中注意到几位旅客的行李可能携带有水果或其他违规物品,便上前要求开箱查验,果然发现鲜橙以及一个精美的蝴蝶标本。按照规定,这些物品可能携带有害生物,不能携带入境。

   旅检工作人员一边向旅客们开具截留单,一边向他们解释政策,并把相关物品截留下来。开始时,旅客似乎不太愿意配合,罗诗龙耐心解释,建议他们将标本留在口岸,一周内出境将其带回,最后才将旅客说服。

   在中山客运口岸的旅客查验过程中,遇到旅客不配合的情况不少。罗诗龙告诉笔者,很多人是“明知故犯”,带着侥幸心理将水果、肉类带入境。“上两个月是暑假,也是出入境的高峰期,在此期间,我们共截获了五百多批违规携带入境的水果。”他说,马上又要到中秋、国庆的客流高峰,旅检科又将迎来一个忙碌的“假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